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在渝长沙女孩讲述亲历 在湘四川籍学子心急如焚

2008年05月14日 09:51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地震了!

  5月12日14:30汶川地震余波波及重庆。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大二的学生,长沙女孩欧阳珂珮在电脑上处理文档,突然觉得头晕,身体在不自觉地往前倾,她以为是自己不舒服,但当用手扶住电脑桌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身体依然在不停地抖动。“我望了一眼阳台,突然发现通向阳台的玻璃门在剧烈摇晃。”珂珮心里猛然意识到“地震了”。

  而此时熟睡的两位室友也都从梦中惊醒,揉着惺忪的睡眼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珂珮叫她们赶紧下床出了宿舍。这时,宿舍外空地上已聚集了大量的学生,大多还穿着睡衣,揉着睡眼。确定安全后珂珮返回宿舍,打开丢在寝室的电话,看到了三条同学发来的短信:

  08/05/12 14:31 刚刚地震了你没事吧(重庆的同学周诺奕)

  08/05/12 14:40 你电话怎么不通(株洲同学祁峰)

  08/05/12 14:40 你电话怎么不通刚地震了你没事吧(重庆的同学陈绍禹)

  得知地震的珂珮第一反应就是给家里打电话,但是手机怎么也打不通,紧接着发现短信也回复不了了。手机不好使了,只能尝试座机了,“很幸运,一下子就打通了家里,妈妈接的电话。”

  珂珮详细描述了一下情况,就告诉妈妈:“我去上课了。”

  在操场上露营

  下午3点的课程刚上了十多分钟,接到消息说四川汶川县发生了大地震,重庆等许多省市均受波及。学校马上决定停课,并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决定疏散同学,并且组织在操场紧急避难。到夜间,操场上聚集了大量的同学,甚至有的携带了被子枕头帐篷到草坪上露营。

  而通讯情况在18点以后基本恢复,这时候许多家在震中周边的同学非常焦急地与家人联系。但成都周边的通讯一直没有恢复。

  一个难熬的夜晚

  5月12日的那个夜晚是难熬的,珂珮和室友们一直到13日凌晨两点都还没有休息。室友曹玲霞自告奋勇守夜。

  13日凌晨4点左右,余震来了,曹玲霞大喊“起来啦,起来了,欧阳、伟娟,快起来……”余震很快过去,等到珂珮从寝室出来的时候,人群已经陆陆续续返回寝室,女孩子们穿成什么样子的都有,穿睡衣的、裹着毛巾被的。同学们倒是很镇定,回到寝室继续睡觉。这一夜就这么过去了。

  从通讯恢复的12日18点到13日珂珮和三湘都市报联系上为止,珂珮和家里的来来往往的电话超过了20个,其间珂珮的QQ一直挂在网上和家里保持联系。

  牵挂着灾区的亲人

  从珂珮那里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她家住灾区的同学的状况。

  家住(四川)什邡的大一学生陈琳从12日下午就往家里打电话,手机不能用,他焦急地在学校里找公用电话往家里打,却一直忙音。12日这一夜对于陈琳来说是异常难熬,担心、焦急困扰着他。13日天亮以后,陈琳终于联系上了家里。他的家人都平安,但房屋被毁,财产皆未带出房屋,损失比较严重。现在正住在临时搭建的避难所中。

  陈琳5月13日凌晨3点收到的短信(部分)

  陈琳爸爸:“重庆地震严不严重你安不安全”

  陈琳:“我没事就是震了一下一切都好我一直联系不上你们”

  陈琳爸爸:“没事就好不幸中的万幸我和你妈妈都好”(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欧阳珂珮)

  “妈妈我爱你,我会一直联系你”

  家里的电话通了又断急坏川籍学子

  湖大举办多种捐助活动帮助灾区学生

  急!没有用,电话打了多次,通了一下又断了。就是这通的一下,让湖南大学计算机院的徐杨心情更着急。

  在(四川)绵阳家中的妈妈在电话中告诉她,昨天(5月12日)地震时,她正好在外面晾衣服,一阵晃动伴随着一阵巨响,转身时,发现身后的房子已倒塌……接着电话断了,打过去不通,直到今天中午再重拨,电话还是不通。“妈妈我爱你,我会一直联系你。”徐杨的心情沉重,还好学校老师的开导和同学们马上自发组织起来的捐助让她焦急的心情得到了一丝安慰。

  “到现在为止,我都还没有和父母联系上。”家在四川绵阳三台县的湖南大学土木院学生黄波的脸上写满焦虑。三台县距离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北川县很近,而此时离地震发生的时间已经过去20多个小时。今天上午他好不容易用短信联系到姐姐,得知姐姐已经安全。姐姐在短信里告诉他,老家那一片的房子全塌了。

  灾难发生后,湖大学子积极开展行动,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今天中午12点,刚上完课的同学们,马上聚集到东方红广场和天马学生公寓,默默地排好长队,有序地走向捐款箱,将自己手中有限的零花钱纷纷投到捐款箱内。

  据了解,整个湖南大学有四川籍本科学生567人,研究生41人,部分学生来自受灾严重的汶川、绵阳等地,目前已确认有134名学生家中受灾,还有51名学生无法与家中取得联系。(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刘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