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川籍新生因灾无力上学 广西提前接收灾区学生

2008年05月19日 13:33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今年11岁的陶雨晴,本该在今年9月1日到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以下简称“艺院附中”)报名入学。但她所在的四川省绵竹市,因汶川地震影响,家中房屋全部倒塌,已经无力到南宁就读。艺院附中得知情况后,立即决定提前接收陶雨晴,并妥善安置她在南宁的学习和生活。

  学校提前接收学生

  5月16日下午,艺院附中招生办的陆老师,电话通知四川省绵竹市的陶雨晴,她已经被该校录取,9月1日到该校报名入学,提醒她准备好学费。电话那头,陶雨晴的父亲陶世华悲痛地告诉陆老师,在四川大地震中,他家的房子全部倒塌,同时断了资金来源,家里已经筹不出钱送孩子到艺院附中就读。因为绵竹市余震不断,且一直下雨,他们已经于16日住到贵州一朋友家。

  听说这一情况,陆老师一边安慰陶世华不要着急,一边立即将情况汇报上级领导。艺院附中和广西艺术学院校领导听说这一情况后,马上决定免费接收陶雨晴,先安排她与07级的学生就读,等正常开学后,再与08级学生一起在学校读书。在艺院附中就读的6年,该校会根据需要,每月给陶雨晴发放生活费。而她今后6年的学费,将通过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形式,发放给她。5月17日下午,陶雨晴与父母来到艺院附中。

  来到南宁睡了个安稳觉

  “昨晚是地震后我睡得最安稳的一夜。”5月18日,陶雨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地震后,陶雨晴晚上总睡不好,老梦到发生了大地震,自己正在逃跑。

  地震前,陶雨晴与班上几个同学,正在学校外面的操场上玩耍。陶雨晴在绵竹市遵道镇中心小学读五年级,该校每天下午2时30分开校门,让校外的学生进学校上课。当天,就在校大门要打开时,陶雨晴突然感到操场一阵摇晃,学校两层楼的体育室,在她眼中倒塌,而街道旁的农房,也纷纷倒塌。一些学生吓得大哭,向四处逃散。她知道地震时不能往房子里跑,急忙与几个高年级的学生,组织操场上年龄小的学生留在操场上。不久,操场左边裂开了一道约10厘米的大缝。

  地震时,陶世华与妻子正在绵竹市公交车上。突然公交车一阵剧烈晃动,四周不断传来房屋倒塌的轰鸣声,他们才知道发生了地震。陶世华与妻子第一个想到的是在学校读书的女儿。可当时街上一片混乱,根本打不到出租车,最后还是搭老乡的摩托车,才到学校找到孩子。3个人抱在一起痛哭。

  由于陶雨晴家的房屋已经倒塌,而镇上没倒的房也都出现裂缝,陶雨晴一家回到爷爷家——遵道镇棚花村。一大家13口人,在倒塌的房屋旁,搭了个简易帐篷。肚子饿了,就到地里挖土豆充饥。

  新同学就像一家人

  当舞蹈家,一直是陶雨晴的梦想。今年5月1日,陶雨晴到艺院附中进行了招生考试……地震后,她本来以为已经没有机会到该校读书,没想到该校不但愿意免费接收她,还愿意提前接收她入学。

  初次来到陌生的城市,到一个陌生的班级,陶雨晴心中曾很惶恐。但当她与父母来到艺院附中,老师立即将一整套早准备好的生活用品递给她,并将一张饭卡塞到她手上,告诉她里面有400元生活费时,她的心平静下来;而与她一个宿舍的同学,关切地询问她的名字,并张罗着帮她铺床时,陶雨晴心中一阵温暖。她说,当天她与父母在学校逛了逛,遇到班上一些同学,她们老远就喊她的名字,跟她打招呼,就像是一家人。“明天班长会带我去上课”,对于新的学习生活,陶雨晴充满期待。(记者蒋晓梅)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