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灾区帐篷静悄悄:高三学生废墟中备战高考(图)

2008年05月19日 15:5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高三生张亚秋正在为高考做准备。记者张栋图

  5月12日的一场强地震断送了很多无辜生命,也给部分高考学生的梦想蒙上了阴影。在灾区,一些学生尚未抚平心理创伤,就又开始了艰难的高考备战。

  救灾棚复习

  樱花广场是市区一块足球场大小的绿地,广场中高耸着一座城市雕像,现在这里已作为绵竹灾区的一个灾民安置点,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帐篷林立在广场中淹没了城市塑像。

  广场靠近路边一根高耸的灯杆上,广播里滚动播放着灾区的消息、防灾知识。灯杆不远处,一处自建的帐篷(或者只能称为凉棚更贴切)下,一个年轻女孩坐在一张方桌前,方桌上堆着一小叠书本笔记。女孩穿着一件单色T恤,戴着眼镜,扎着额头前的长发,手肘杵在方桌上,双手捂在耳边,低头凝视着眼前的几本资料。记者走到这个帐篷前,踌躇了几步,犹豫是否要打扰这名女孩。

  女孩名叫张亚秋,是绵竹中学高三一个理科班的学生,正在全力备战高考。5月12日前,他们刚刚进行完计划中的第三次仿真模拟考试,刚休整了一天的张亚秋回到学校,准备前往教室下午2点50分开课。然而强大的地震改变了这一切,张亚秋在逃命中找到家人、发现房屋损毁,最后住进了广场中的帐篷。

  同学离散复习困难

  “还好当时没到上课时间,我们班上没人被砸死。但是有几个同学的家长可能受伤、出了点事。”张亚秋皱了皱眉头说,班上的师生遭遇地震后,有的不知道被安置到什么地方去了,有些则和家人逃出绵竹避难。对张亚秋来说,万幸中的是,家中亲人和同学们都无恙,张亚秋只得在灾民安置点中继续高考复习。

  书是从废墟中和同学处凑出来的,书桌是从帐篷邻居那儿借来的。张亚秋理解广播里传出灾区消息的巨大声音,也理解来来往往为赈灾的车辆,她只是每天抓紧仅有的时间,尽力让自己沉浸到复习环境中去。“以前每天七点半开始早自习,晚上复习到11点,现在6点钟就起床,下午4点左右就不能看书了。”张亚秋说,下午4点以后,天色变化很快,光线已经不能再看书。

  地震之前,学校的老师们安排了复习的方向、制定了进度,高三同学刚进行完第三次仿真模拟考试。“不知道考得怎么样,还没拿到分数就地震了。”张亚秋告诉早报记者,几天前绵竹中学曾召集高三学生复课,在帐篷下由老师带着复习,但三天前发生了一次较强余震,学校又停了课。张亚秋最大心愿就是能有老师带领着复习,她说这样复习的效率会更高一些。她也希望高考能推迟,“毕竟中间受了这么大波折”。(记者 龙毅 李萌)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