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捐款83万余元 爱心涌动西南政法大学校园

2008年05月19日 17: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自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动以来,在西南政法大学校园内,处处都涌动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到了一起。截止记者发稿时,该校共收到爱心捐款83万余元。

  奉献爱心:集腋成裘爱如山

  地震发生当晚,行政法学院2007级学生钱锋就打电话给在外地的父母。希望父母亲把家人所列的"成长基金"拿出一部分捐献给灾区人民。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父母亲的大力支持。第二天,一万块钱送到了学院。

  在学校发出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倡议后,在校园内的每一个捐赠点,无不涌现出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参加抗日战争的离退休老同志安法星身患多种疾病,现年85岁,他执意要把自己的5000元医药费补助捐献给灾区。被工作人员再三劝助后,捐出了500元。 民商法学院的青年教师朱凡,老家在这次受重较重的什邡县。他成了学院捐款的第一人。同处灾区绵阳的青年教师刘云生教授夫妇一道来到捐赠点,把自己刚刚收到的稿费捐献出来。一些在外地出差的教师,也打电话让同事代为捐献。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也捐出了自己当日的生活费。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到了一起。截止记者发稿时,该校共收到爱心捐款83万余元。

  灾区学生:我们都是一家人

  地震灾害发生后,西南政法大学学生管理部门迅速对全校来自灾区的学生进行了梳理和排摸。学校党委迅速制定出针对灾区学生的四项工作方案:在精神上进行关心鼓励;在物质上区分不同情况给予帮扶;针对灾区同学举行讲座和各种活动,缓解学生的痛苦和焦虑;对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学生,要给予特殊关心,帮助他们进行联系,并劝阻学生返乡救灾。

  羌族学生张淋琳来自受灾较重的北川县。在与家里亲人失去联系后,学院发动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寻找亲人。面对学院师生的各种捐赠,她要求把更多的关心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作为学院的团支部书记,她还打电话给自己参加抗震救灾的哥哥,希望他能抢救更多的生命。

  该校各学院分别有针对性的帮助灾区学生捐款捐物,大家通过特殊班费、团费、党费为在校的灾区学生奉献爱心。法学院教师李龙教授除了对自己来自灾区的研究生给予物质上的帮扶外,还向灾区捐赠1000元。各学院除定人与灾区学生交流,了解思想动态,进行各种帮扶外,有的教师还把来自灾区的困难学生请到家里吃饭,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幸福丝带:祈福灾民早回家

  连日来,无论在西南政法大学校园内的主干道树木上,还是教师生的手腕上都系着一条黄丝带。在校园里,黄丝带被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黄丝带成为一条爱心涌动的河流,寄托着西南政法大学学子们对灾区人民的无限祝愿。

  "同学,请系上黄丝带吧,让我们祝愿灾区人民能够早日回家!"

  "老师,请系上黄丝带吧,让我们为灾区人民祈福吧!"

  在该渝北校区校学生活动中心前,一张被放大了的灾区图被制作了一面祈愿墙。在祈愿墙上帖满了广大师生们为灾区人民送去的祝福。"大地伤口,国人伤疼"、"九州儿女同携手,万众一心克时艰"等一句句沁人心扉的话语。

  同时,学校报名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报名参加献血的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一位失去亲人的同学写下的一句话表达其心愿:"地魔逞凶难束缚,举国军民驰援助。爱心校园爱涌动,孤独学子不寂寞!"

  强化科普:指导学生科学抗震

  5月14日23:00,一则从关于"14日夜里将发生地震"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该消息称:在14日夜,四川达州市地区将发生强烈地震。由于重庆与达州毗邻,重庆市部分高校的学生在得知该消息后,不辨真伪,竞相传播。从23:50开始,该校校两校区的部分学生开始陆续走出学生宿舍,有的学生甚至携带被盖、帐篷集中在相对空旷之地,紧急"避险"。

  在得知情况后,该校多名校领导分赴两校区帮助学生分析形势,消除谣言,劝说学生回宿舍休息。为了不影响其他师生及周边居民休息,学校有关负责人还使用车载喊话器和便携式扩音器与学生交流,传递达州市防震办公室发布的"关于今夜发生大地震纯属谣言"等有关信息,帮助同学们消除心理上的恐慌,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同时,该校还通过印发资料、网络跟帖加强对防灾抗震知识、灾害心理知识的宣传,要求广大学生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灾,理性辟谣言。 (张北坪)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