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25名北川学子在粤实习幸免于难 关爱纷至沓来

2008年05月21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当四川发生大地震时,北川市职业中学二年级的125名学生正在广东省东莞寮步铨讯电子厂实习。地震发生后,125名学生成了"宝贝疙瘩",来自政府、厂方、社会各界的关爱纷至沓来。

  大地震让孩子们所在的学校夷为废墟,10多名老师、100多名学生在地震中罹难。关心灾情的广东人为这些孩子能幸免于难松了一口气。

  125名孩子4月8日由北川出发到东莞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16岁的王玉萍家住北川市桃龙乡桃红村,5月12日下午5点多钟她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到宿舍,可一进门,她就傻了,伙伴们都哭成了泪人,这时她才得知家乡发生了地震。

  "当天从下午六点钟一直到凌晨五点钟,我吃不下、睡不着,只是一个劲地往家里打电话,还把所有想得起来的街坊邻居的电话都拨了,直到手指拨疼还是打不通。"王玉萍哭着说:"就在地震发生前一天的母亲节,我还跟妈妈通了电话,我告诉她我领到了半个月的工资,她还高兴地说'可以享福了'。"

  像王玉萍一样,这125名孩子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千里之外遭受灾难的家人和家乡。他们中有的已知亲人离去悲痛不已,有的亲人至今音信全无心急如焚,心中千万遍地喊着"回家!回家!我要回家!"于是,不少学生情绪失控,思想动荡。

  带队的两位老师黄莉和熊元武在与学校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与厂方协作,陪伴在孩子们身边及时地做好安抚稳定工作。黄莉老师的父亲、嫂子、侄儿都在地震中遇难了,可她强忍悲痛,留在孩子们身边。"我走了,孩子们怎么办?"黄莉说。

  这群特殊的学生立刻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地震发生第二天一早,当地政府领导立刻带着慰问金来到学生们中间,问寒问暖,安抚他们的情绪。

  厂方是一家台资企业,由于管理层经历过台湾大地震,深知此时此刻孩子们的心理和情感诉求,当天就紧急成立了一个安抚领导小组,并腾出6间房间放置免费亲情电话、开辟灾情公示栏,还专门增设了电视机、电脑,让远离家乡的孩子们随时能够了解到灾区的真实情况。厂方还正在组织员工捐款捐物。对于个别情绪冲动的孩子,厂方与老师还特别安排其休假稳定情绪,并派专人进行看护。

  经过一番及时的疏导安抚,绝大多数学生情绪稳定下来。"虽然现在我仍没与爸爸妈妈取得联系,但我还是选择留在这里安心实习,现在回去也帮不上忙,还给当地救援安置添负担,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灾区,我相信家乡会很快渡过难关的。我在这里安心学习才能让亲人放心,这也是对家乡抗震救灾最大的支持!"懂事的王玉萍说。

  当地团组织近日还特地请来4名心理教师对这些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刚开始知道地震时,心里慌得想爬车回家去,可现在我会在心里默默祈祷或唱唱《明天会更好》、《感恩的心》等歌曲,大家也会互相鼓励,这些心理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让心情舒缓了许多。"学生母英说。她的嫂子、侄儿至今下落不明。

  "要是没有地震,这个季节家乡的景色可美了,每个星期从学校回到农村的家,在开满各种野花的山坡上放牛羊,还可以见到一些野生动物呢!地震破坏了这一切,让我十分怀念家乡的美景。"说这话的董洪坤17岁,第一次离家出远门,第一次体验到灾难,也第一次懂得了珍惜感恩。"灾难让我们学会了理性、坚强和感恩!十分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及家乡人的关爱,有了这种关爱,我相信,家乡的美景一定会重现!"这个昔日的"淘气包"噙着泪动情地说。(记者 陈冀)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