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一学院提前放假 为都江堰学生腾教室宿舍

2008年05月21日 09:28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昨日(5月20日,下同),校方在给学生们分发卷筒纸。(记者 徐万涛 田振龙 摄)

  核心提示

  5·12 汶川大地震对都江堰市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灾难,为尽快恢复都江堰市高三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不耽误即将到来的高考,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决定将灾区4000名高三师生转移到成都市温江区(以前的温江县)。

  5 月18 日中午,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接到成都市政府“接收4000 师生”的安置命令,当晚,该校8000 名大学生被动员紧急撤离,腾空教室和宿舍,创造了分流速度“一夜完成”的奇迹。

  5 月19 日,该校为4000 学生免费提供的所有生活用品物质全部运抵,据成都市政府向《长江商报》透露,所有师生的生活费用均由学校暂时全部免费提供,财政将予承担。

  19 日,20 多台大巴车开进几乎已成空城、余震不断的都江堰市,在水文化广场分两批将4000名师生接到温江,20 日凌晨2 点,所有学生全部安顿到位。但因地震部门通知,为防余震威胁,4000学生又在农科职院的操场上度过了第一个他乡之夜。

  昨日(5月20日,下同)中午12点30分,微风,无雨,成都温江区的气温在22℃左右。4000名来自都江堰重灾区的高三师生,正在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农科职院)的3号双层食堂门前排队领取午餐。

  长达百米的两条队伍秩序良好,毫无喧哗,热腾腾的饭菜散发出来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记者注意到,这些因余震而不得不在操场上露宿一夜的学生们并不显得疲惫,很多女生刚洗过头发,不少男生手里还拿着篮球,大家衣服整洁,气色也不错,显得彬彬有礼。这是自5 月12 日地震以来,4000 名都江堰高三师生所度过的最为从容幸福的时刻。从5 月18 日开始,经过连续三天的统一大转移行动后,这4000 名受灾师生终于来到了他们向往的安身之所。

  来自都江堰玉垒中学的高三女生艾凤,端着刚从食堂打来的饭菜,两眼噙泪,面容平静地告诉记者:“我昨晚听到有8000 多名大哥哥大姐姐因为我们的到来而被提前放假后,我觉得自己应好好复习,把高考考好。”

  那么,对于成都农科职院来说,8000 名学生一夜撤离,他们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本报独家探访了这次“超常规”安置中的感人故事。

  紧急 一天内学校接到两道急令

  一位教育官员在电话里叮嘱,这个通知就是命令,不能有半点怠慢和拖延,“它将影响近4000 名孩子是否能正常参加高考”。

  “上级部门要求我们一夜之间,让8000 余名大学生全部放假离开学校。”

  昨日上午,成都农科职院的一位副院长简短而有力地告诉记者:“为配合震区,我们必须做到。”在他看来,在地震灾难面前,唯有服从命令,把学校最好的课桌、最好的教室以及最好的宿舍,全部让给灾区师生,才是最应该做的。

  据悉,5 月18 日之前,农科职院被成都市政府要求接收都江堰高三师生2000 人,但在18 日当天中午,却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因灾情严重,学校必须要为4000 高三师生提供学习和生活场所。一位教育官员在电话里叮嘱,这个通知就是命令,不能有半点怠慢和拖延,“它将影响4000 孩子是否能正常参加高考”。

  但是,一个规模不大,已有12000 多名学生,教学生活空间原本就很饱和的农科职院,要安排2000 人就已经很为难,而现在又突然增加到4000 人。学校该如何接纳呢?而且,并非简单的安置吃住,接纳的要求是:“不仅要让他们生活好,而且还要学习好,是为高考备战”。

  就在中午时分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学校院长卢晓东和党委书记韦泰旭立刻召开紧急会议,校中层干部以上人员全部参加,在不到半小时的会议里,学校干净果断地确定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将学校06、07 级的8000 学生立刻提前放假,腾出其中最好的教室和宿舍,为保证这8000 学生的学业不受耽搁,8 月中旬,他们将提前复课。

  当这个方案在第一时间被校方领导口头报告给上级部门时,立即获得了批准。一位领导在电话中颇为感慨地说:“这个决策既科学又合理。”

  随之而来的另一个命令是,必须在18 日当天就把学校8000学生“妥善安排放假撤离”,因为“灾区的4000 高三师生要尽快进来,他们不能等。”这意味着,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学校必须完成6 个分院、8000 学生的“动员放假”工作。

  要知道,8000 学生中五湖四海各个省份都有,最远的学生来自拉萨和乌鲁木齐,而成都四川本地的只占少数。在旅程票务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如何送8000 学生顺利回家,也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

  挑战 车票一天解决8000学生一夜撤离

  对于本地学生,如果距离较远,就安排公交专车逐个送到家里;对待外省学生,就组织大巴车,运送学生到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乘车。

  如果说,抢救人员、疏通道路的前方震区是一个战场的话,那么,农科职学院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将8000 学生全部安全送上回家的路,接纳4000 灾区学生,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回忆起18 日当天的情形,校办一位王姓主任至今仍感慨不已:“我们要快,要像军人一样迅速把8000 学生安顿好,送上火车、飞机腾出空间来。”

  首先要做的工作是向学生说明情况,所有在校干部、党员、团员都被发动起来了,6 个院校的学生被分批召集起来做思想工作。令校方欣慰的是,当学生们听说提前放假是为灾区4000 名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腾出学习场所时,没有一个大学生表示反对。接下来,教务部迅速制定出特殊时期学生放假和学习安排表,打印成小册子,向学生发放,而且在网络上公布出来。

  火车票,是学生放假撤离最需及时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对此,成都市应急指挥中心会商后紧急向成都铁路局求援,就在18 日当天,就解决了近3000 张学生票。据了解,在下午6 点,成都市应急指挥中心就已经将几千张火车票和飞机票送达学校”。接下来最繁重的任务就是收拾行李,所有行李必须在当晚收拾清理完毕。

  为保证学生离校安全,对于本地学生,学校就通知家长和亲友过来接,如果距离较远,就安排公交专车逐个送到家里,而且家长还要签字确认,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安全到家。对待外省学生,学校和当地政府组织了大量大巴车,一辆接一辆接一辆地运送学生到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乘车。

  5 月18 日那一夜,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农科职院彻夜灯火通明,校园内到处是行色匆匆背着大包小包的学生,喇叭声、同学之间的告别声混成一片。

  随着学生的逐步撤离,所有宿舍的卫生大扫除开始了,主力军是学校老师和行政干部,清扫工具等很多都是老师从家中自带,而在大扫除的同时,由当地卫生部门组织的防疫队,也开始对每个宿舍进行消毒。

  该校宣传部部长郭星说:“当晚我是次日凌晨2 点钟才回家,有比我更晚的,甚至有一整夜没有停手的老师。”

   待遇 “生活供给”均免费提供

  被褥、洗漱用具、拖鞋、矿泉水和干粮等都一并开始准备。

  学校最好的宿舍楼是7号和8号两栋新楼,这次全部腾空用于这4000 师生住宿。学生们上课的地点集中在3 号教学楼,这是一栋集语音、实验等先进教学设施的综合教学楼。

  也就是从18 日这天起,几乎与此同时,在成都市教育局一位处级官员的坐镇指挥之下,为迎接都江堰震区4000 名师生而准备的被褥、洗漱用具、拖鞋、卫生纸、矿泉水、干粮等也一并开始准备。

  农科职院宣传部一位老师向记者谈及一个感人的场景,因为上级部门派来的教育局官员是一位男同志,不太了解女性的生活情况,就有学校的女老师提醒他说,要为4000 名师生中的过半女生准备卫生巾等生活用品,“当时这位处长听到后不停埋怨自己失职,赶忙要后勤供应部门准备,而且,还要求根据具体人员数据充分提供。”

  记者现场看到,从18 日至今,整整四天时间里,农科职院的校大门口处,拖运矿泉水和被褥的货车川流不息,各类生活必需品和学具等源源不断运抵。按上级部门要求,提供给4000 名高三师生的生活用品必须要全新,不仅卫生上面要符合防疫要求,而且质量要过关。

  而所有这一切的费用,都全部由成都农科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均免费向4000 名师生提供。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成都市教育局一位分管此次转移工作的副局长,她向记者介绍,当前虽然由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承担费用开支,但市财政会全部结算,所有经费均会纳入救灾资金预算。

  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持灾区。这在这所学校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深谙学生处境的成都科技职业学院的老师们,将最好的教学生活环境都毫不犹豫地提供给了他们。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经过学校“战备渠”,一渠之隔就到了4000 名高三师生被集中安置的地点,这里已被划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在入口处,写着“高三师生学习生活独立区”的标志,有学校专职人员值守。在几乎占据学校半壁江山的区域内,分布着该校最好的宿舍楼、教学楼、食堂,还有一个400 米的标准操场,不远处的篮球场上,这些惊魂未定的学生们正进行着一场篮球赛,也许运动能够助他们暂时忘却悲痛。

  据介绍,该校最好的宿舍楼是7号和8 号两栋,均为新楼,这次全部腾空。每栋有307 间宿舍,共614 间,一个房间可住8 人,容纳4000 多名都江堰高三师生绰绰有余,师生均住一起。学生们上课的地点集中在3 号教学楼,这是一栋有语音、实验等先进教学设施的综合教学楼。

  在中午开饭时间,记者在师生就餐的食堂里看到,有30 多名餐厅工作人员专职为他们服务,一位来自绵阳的厨师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根据都江堰的口味特点,为这些学生制定专门菜谱,他还向记者表示:“考虑口味只是一方面,我们更要考虑他们作为高三学生的营养搭配。” 动态 4000高三学生明日复课

  为让学生们及时复课,省市教育部门进行了诸多努力,当前已想办法从新华书店调集了很多课本和学具。

  “复课时间确定在22 日周四,不能再拖了,距离高考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冯凯,都江堰中学校长,也是这次4000 名师生迁至温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地震发生以后,令师生们最为焦急的就是不能找到一个安顿下来学习的环境。他坚决反对灾区高三年级今年不举行高考的说法。

  “如果今年不高考,一耽搁就是一年,学生连家都没有了,哪来费用支撑,而且,国家要免费承担也是一笔大费用。”冯凯坚决支持学生按时参加高考:“推迟几天考试都可以,但一定要参加。”

  在农科职院中,有很多家长前来打探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当看到校园环境如此之好时,都希望孩子能在此安心复习,及时参加高考。

  一位王姓的家长告诉记者,复读一年增加经济负担是小事情,这种时候肯定是国家和政府支付,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耽搁了孩子的青春:“现在我们在都江堰的房子都没有了,没有垮的房子也被震塌成了危房,如果不在这里快点考试,难道还回都江堰住在临时帐篷里复读一年吗?”

  为让学生们及时复课,省市教育部门进行了诸多努力,当前已想办法从新华书店调集了很多课本和学具。记者了解,原本计划在昨日下午举行“都江堰高三集中异地复课”仪式,但校方考虑到在复课之前还需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矫正”,对学生遭遇地震后所受到的内心创伤,从医疗角度进行疏导。

  “4000 名师生的复课时间确定在22 日周四,不能再拖了,距离高考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昨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郭星向《长江商报》证实。

  她评价认为,这次都江堰震区高三学生在温江地区如此大规模的异地复课,标志着灾区恢复教学的一个新思路:“可以为其它地区提供一个参考模式,无论如何,孩子们的教育都不能等。”

  而成都市教育局一位官员则公开面对媒体表示,现在政府部门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为灾区高考生提供复课学校和食宿只是一方面,还将根据高考推迟的情况专门制订新的教学方案、测试题,确保他们能更好的备考。

  更有知情老师向本报记者透露,“推迟高考已成定局,现在教育主管部门正在抽调专家和骨干老师制定适合灾区高考学生的统一试题和复习资料。”

  亲历 记者亲历都江堰4000名师生大转移

  8000名大学生的主动撤离,正是为了迎接来自都江堰震区的4000名高三师生们的到来。

  5 月19 日,本报记者在都江堰亲历了4000 名师生大转移的动人一幕。临近中午12 点,都江堰的各大街道上开始出现一队队学生,他们的目的地向都江堰财经大厦附近的水文化广场聚集,到下午2 点哀悼时间到来时,整个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几千名学生和老师。

  这种场景自灾后罕见,引得数名自愿者和救援人员上来询问。

  一位带队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今年高三年级毕业班的学生,由都江堰市9 所高中包括都江堰中学、外国语试验学校、市四中、私立职业中学(含三中)、玉垒学校等组成,学生人数约3900 名多人,教师接近400 名。将在下午哀悼时间之后集中向温江转移,具体前往的地点是位于温江的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

  记者看到,除老师带队到来的学生外,少部分学生都由家长送来,一位学生的哥哥告诉记者,他是送自己的妹妹过来,看到妹妹离开家,虽然舍不得,但他也觉得开心:“必定是到了更安全的地方,还能正常复习高考。”

  玉垒私立学校的三位老师带着80 多名学生,他们最感欣慰的是,全班孩子都没有失散、受伤的,一位男老师表示,“此去要抓好复习,争取让孩子们的高考少受影响。”

  一位来自市一中的陈姓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个子虽不高,也不怎么壮实,但他所携带的东西却特别多,不是衣物等生活用品,主要是两大捆高三年级的复习资料书,而且有几本书看起来明显一样。他告诉记者,自己家在这次地震中还算幸运,父母家人都很安全,房子由于是新房,损失不大,但他有几个在其他学校读高三的朋友却受灾比较严重,想到这次到温江能见到他们,就多带了一些复习资料:“可以给他们用,也可以提供给其他同学复习用,我想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采访中,记者也见到了几位家里亲人遇难的学生,更有几位老师的家人也在这次地震中遇难,他们没有家人来送,但都被班上的学生和老师围在一起说话。当2 点28 分哀悼时间时,大家都显得神情凝重,一位老师紧紧握着一名学生的手,默默之中传递着那份安慰和支持。

  大概2 点50 分左右,一辆辆色彩鲜艳的公交车由西边开进水文化广场,记者目测了一下,居然有30 辆之多。据随行的成都市教育局官员介绍,为4000 多名师生提供服务的是成都市交委,此次共提供了40 多辆公交车,将分两批送学生到温江。

  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公司领导出发前专门叮嘱他们,为了保证安全不要开快车,本来可以1 小时到的路程,他们准备用1 小时20 分来开:“车上都是灾区的栋梁和希望,我们要谨慎开车。”

  据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负责接应的老师告诉记者,第一批学生是在4 点50 抵达,第二批是在晚上10 点多才抵达。校方领导和教育局官员原本准备的欢迎仪式是在4 点半,也因此而延迟。 (记者 姚海鹰 刘渐飞)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