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废墟中双手刨出生命通道 少年带10多名同学逃生

2008年05月21日 17:1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深埋废墟的危急关头,他把自己徒手刨出的生命通道让给其他被困同学,喊出了一句足够“爷们”的话:“让女同学先走!”

  他叫刘刚,是一名稚气未脱的17岁学生;但在这场特大灾难中,他却成长为成熟的男子汉。

  镇定

  留下成为幸存者

  刘刚是北川中学高二(10)班学生。

  地震时,他班在上历史课。突然,同学们感到教室晃动起来,接着就听到外面有房屋垮塌的声音。瞬间,全班同学向外冲。刘刚根据平时掌握的地理常识,勇敢地留了下来,并叫住他左右的周双全、蒲红旭两位同学,迅速躲进课桌下面。

  很快,教学楼垮塌,他们3人幸运地躲过一劫,被困在教室一段墙柱和楼顶塌下来的水泥板之间的小空间里。

  勇气

  刨出通道给同学

  地震停息了。刘刚和周双全、蒲红旭3人开始在黑暗的废墟中寻找能够爬出来的通道。最后,他们借助透过教室窗户的一束两指宽的微弱光线,匍匐着找到了一个小洞口。

  他们用力把一些碎水泥块和砖头推开,推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这时,他们听到废墟里不断传来同学的呼救声和哭声。随后,他们找到了一墙之隔的一个角落,发现十几名受困的男女同学。

  “让女同学先走!”在逃生时刻,刘刚振臂一呼,把那条徒手刨出的生命通道留给了大家。其余男生深受感染,纷纷挪开身体,让女同学先行离开。

  责任

  拼尽力推出女生

  3小时后,同学们全部逃出,刘刚猫着腰准备钻出洞去。

  “救我!”突然,又一个微弱的女声响起。刘刚果断退回洞内,循声匍匐爬进废墟,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同班女生谭莹。

  但是,谭莹下肢受伤,已没有知觉,不能动弹。因为谭莹身体瘫软,刘刚试了几次,仍然无法挪动她。谭莹几乎陷入绝望。

  “挺住,我推你出去!”刘刚知道,若不赶快将谭莹救出去,废墟可能再次垮塌,将洞口和他们掩埋。刘刚横下心来,让自己躺在废墟上匍匐前进,硬是用自己的力量一步步推着谭莹慢慢移向洞口……

  终于,在洞口另一位同学帮助下,谭莹顺利获救;几乎耗尽力气的刘刚,则被同学拖离了险境。(记者 陈国栋 罗玺)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