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中小学接收震区学生 部分区县公布借读原则

2008年05月22日 09:3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来自灾区的孩子为自己的新伙伴系上红领巾   ■摄影/曹博远

  本市多所区县教委昨天表示,来自地震灾区到北京投亲的适龄青少年,可到投亲家庭附近学校免费上学。本市多所大学也表示,来自地震灾区的大学生在新学年最高可获得1.1万元的资助。截至目前,本市教育系统已经向灾区捐款近6000万元。10岁的高健峰来自四川都江堰,从大地震中逃生的他投亲来到北京。在昨天下午海淀少工委举行的“情系灾区心系伙伴———红领巾爱心传递活动”现场,3天前刚借读于海淀区北洼路小学的高健峰讲述的地震经历以及逃生过程,让现场的人们震撼不已。“现在一跺脚,我都感觉好像是地震。”高健峰说,“尽管还处在震后的惊恐中,但我已经在北京有了亲密小伙伴。”

  西城、海淀等多个区县教委表示,考虑到部分灾区适龄青少年到北京投亲,为了支援灾区,使灾区青少年得到连贯的教育,保障他们在京期间的学习,本学期所有中小学将接收地震灾区的适龄青少年到校借读。目前,已经有7名地震灾区孩子在海淀区5所学校借读。而来自四川江油的曹译心则借读于三帆中学,考虑到她的学习用品都遗落在灾区的教学楼内以及两地所用教材的差别,学校免费为她备齐了教材和作业本,主动解决了午饭问题。遭受地震灾害的曹译心和姥姥、姥爷投奔在北京工作的小姨,父母留在当地继续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昨天,多个区县教委公布了接收地震灾区学生借读的原则。西城区教委规定:灾区学生或学生亲属提供有效的身份证件及体检证明,由学生亲属居住地片内学校协调解决学生借读问题;接收灾区学生的借读期限暂定到本学期末止;学生在校借读期间免收借读费,学校为学生免费提供学习所需的教材;如学校确无空余学习位置,将由教委统一协调安排。

  来自地震灾区的大学生同样受到悉心照顾。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校为家庭受灾学生发放补助。清华大学首批受灾学生的补助已发放到位,新学年开学,家庭受灾学生将最高获得1.1万元的资助。北师大等高校还为家庭受灾学生开通心理辅导热线,提供心理援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织受灾严重地区的学生与所在团支部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共结成“帮扶对子”133对。此外,部分高校还将为今年考入学校的灾区学生提供减免学费等资助。(邓兴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