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绵竹汉旺东汽中学:灾后第一课 没有哭泣声(图)

2008年05月22日 11:3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救出老师同学而失去父母的薛峰已投入了学习。 记者 张海峰摄

  “快救学生”———是汶川大地震后人们最悲切的呼喊。1个多星期过去了,灾难中幸存的学生们,再次拿起了书本。

  今天,德阳市第三中学,偌大的食堂里,坐上了140多名学生,在安静地复习着功课,一旁课桌上的书本,不少都积有灰尘,一看就是在废墟中掏出来的。

  这140多名学生,都是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中学的高三年级学生。东汽中学的教导主任王成杰一脸的疲惫,但声音依然洪亮:“东汽中学在地震一瞬间,上百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之中。这是幸存学生灾后的第一堂课,主要是做练习。”

  高三文科班学生薛峰,个头比同学们高出一截,正埋头复习历史。“那一刻,我们在上政治课,突然间房屋垮塌了,向外狂奔中,看到几位老师和同学都被石块压住,就帮忙救援。”薛峰参与了数小时的救援,帮助救出了1位教师和4名同学,双手也被划破了。到了晚上,他才知道,自己的家已为废墟,父母失去了联系;3天后,大伯和二叔来到他的面前,抱头痛哭:“你的爸妈都走了……”

  “像薛峰一样遭遇的学生,还有不少。”王成杰声音哽咽,“他们都很坚强,今天上课都很认真。整个学校6个年级,高三率先复课,其他年级也会陆续复课。我们12位老师都守候在这里,为学生答疑,讲解要点。尽管是临时教室,但课堂秩序很好,没有一点哭泣声。”

  在教室的那一端,坚强的黎思思也在静静地复习功课。这个长相清秀的女孩子,母亲还躺在绵竹市的医务点,破碎的砖块砸伤了她妈妈的大腿。白天,黎思思在临时教室里复习功课,中午和晚上,则会守候在母亲身旁,帮忙护理。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科目是英语,用英语写作,背出难拼写的单词,都能让自己很高兴。

  中午,记者来到医务点时,却看到黎思思正在给邻床的一位老大爷喂粥喝。“这是你爷爷吗?”我们好奇地问。“不是的。”黎思思有些不好意思,“这位大爷在地震中受了伤,我可以顺便照顾他老人家啊,” 小思思显然十分懂事,在她母亲的病床边,记者看到了她所喜爱的厚厚的英语单词本。

  德阳市教育局毛君甫局长告诉记者,目前德阳有300多所中小学需要重建或整修,但学生都在加快复课中。记者注意到,毛君甫局长的名片后面,写着两句话:

  “爱,能融化灾难;爱,能创造奇迹!”(记者 丁 波)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