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地震灾区孩子来浙复课 浙江学校破格接待

2008年05月22日 17:49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当那些来自重灾区的孩子们,跟着他们的爸爸、妈妈和亲戚们一起来到浙江时,也许不会想到,这么快就能重新回到充满阳光的课堂。

  面对这些来自灾区的孩子们,浙江的学校张开了热情的臂膀,一些学校和老师甚至赶到了灾区,主动要求把灾区的孩子接回浙江,让浙江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灾区女孩破格入学

  付亚阑是广元东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学校停课后,妈妈带着小亚阑几经辗转,终于和在杭州打工的爸爸会合了。一家人在古荡东村安顿下来后,亚阑的学习问题成了父母最担心的事。

  “家乡一时半会儿是回不去了,要是这里的学校不收,娃娃该怎么办?”听着妈妈的话,小亚阑在一旁低下了头,流下了眼泪,手里不断摩挲着一副“我想读书”的图画。

  得知学区里来了灾区孩子后,古荡一小的老师马上和亚阑的家长取得了联系,在确定孩子的详细资料后,何宝群校长决定破格招收亚阑。

  昨天上午,小亚阑迫不及待地来到新校园,在杭州孩子的热情簇拥下,可爱的小姑娘再次流下了眼泪。

  回到课堂忘却痛苦

  昨天,嘉兴三中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他叫崔盛翔,原来就读于四川都江堰中学。来嘉兴之前,他一直住在简易棚里。

  “从12日到现在,学校没有通知复课”。为了让崔盛翔重回课堂,在嘉兴上班的亲戚帮他联系了嘉兴三中。

  知道消息后,嘉兴三中立刻为崔盛翔安排好了一切。昨天上午,崔盛翔和高二(6)班同学们一起上起了语文课。学校还给他安排了心理安抚。“过几天,学校还将接纳一位从绵竹灾区过来的高一学生,两人全部免费借读,直到灾区恢复正常的教学。”

  把灾区的孩子接到浙江

  除了随父母亲戚来浙借读的,衢州市柯城区教育局昨天又作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把灾区的孩子们接出来,到衢州正常上课。

  “我们想把彭州受灾的孩子们接回衢州,安排他们到柯城区最好的学校学习。”昨天,衢州市柯城区教育局局长陈先福、办公室主任周昭斌、石粱中学校长苏玉泉一行三人,动身赶往彭州。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了衢州市柯城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周昭斌。“晚上7点20分,我们刚刚赶到彭州,现在正跟彭州市教育局的领导商谈。”周昭斌说,他们想让这些孩子在柯城区学习三年,由他们负担全部的学费、生活费,如果灾区的孩子愿意,也可以在柯城读完义务教育阶段。

  “灾区学校的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学校‘托管’,我们还考虑让这些孩子与小区内的居民进行‘生活结对’,保证他们在课后以及周末的正常生活。”

  “除了捐款捐物、个别结对以外,我们还应该尝试其他帮困救灾的新模式,一个县的学校就可以帮助灾区的一个县,这样的‘集体托管’,可以帮助更多的灾区孩子重回课堂。”今天,周昭斌等人就要联系把彭州那些正在帐篷里上课的孩子们,接回柯城的具体事宜。(朱寅 金婕 徐元昌 郑菁菁)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