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省援建北川第一所小学复课 可使用十年(图)

2008年06月02日 17:23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6月1日,山东省援建北川的第一所板房小学——北川县香泉乡中心小学正式复课。记者 汤序民 报道

  “地震,你摧毁了我们成长的乐园,但是毁不掉我们的希望,摧不毁我们的斗志。”今天上午,北川香泉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一座崭新的学校。孩子们身着统一整洁的校服,接过崭新的书包和课本,走进宽敞明亮的板房教室,他们稚气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是我省援建的第一所小学,也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在“5·12”大地震后第一所复课的小学。

  香泉乡中心小学的教学楼在“5·12”大地震中垮塌了一大半,教师宿舍区成一片废墟。淄博市接到任务后,援建突击队奋战3昼夜,建成了这所有6间教室,400多平方米,容纳300名学生的学校。记者看到,这些活动板房都是钢塑结构,质地轻便,结构坚固,每间教室装有6根日光灯和两台吊扇。“我们特地订做了面积大、性能好的活动板房给孩子们,这些材料经得起三次拆装,可连续使用10年。”淄博市抗震救灾援建北川前线指挥部副指挥张志军说。

  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六一”复课,援建突击队一到香泉乡,就昼夜不停地开始搭建教室,一直忙到今天早上5点。“29日晚10点我们赶到香泉,三天三夜没合眼了。”淄博援建突击队队员伊继明的双眼因连续熬夜变得红红的。当地没有可用的机械,他们就用手和水泥,用人力抬钢板。他的队友伊祖国太过劳累,在帐篷里睡着了,“他负责给学校建厕所,这几天连帐篷都没进过。”伊继明说。

  地震把香泉乡的电力设备全部摧毁。为了及时给学校供电,淄博供电公司经理张兴国亲自押运设备到当地,“27日从淄博出发,日夜兼程,跑了两天两夜。”香泉乡地处山区,有三分之一的道路被泥石流冲毁,而且在唐家山堰塞湖的撤离区内,张兴国说:“29日那天,唐家山坝顶下暴雨,随时都可能导致山体滑坡,但为了早日赶到香泉,我们还是冒着大雨开进来了。”“只要孩子们能在儿童节顺利开课,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工作人员宋兆军说。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淄博市教育局专门配备了图书阅览室和电脑室,并送来了崭新的课桌、书本和校服。

  “淄博千里来帮忙,羌族儿女记心间。”在崭新的本子扉页上,六年级学生崔孕欧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地震以后,我们非常害怕,可现在能坐在这么好的新房子里读书,以后我们的读书声会更整齐的。”他的语文老师陈艳说起当天的情景忍不住潸然泪下,“5月12日是所有北川人的重生日,有那么多好心人来帮我们,我们更应该自立自强,活出个样子来。”这几天,香泉乡中心小学所有老师自发来工地帮忙。男老师负责搬运救灾物资,女老师负责给突击队的100多名队员做饭。

  孩子们开始上课了,可来送孩子上学的老乡却迟迟不肯离去。“看到娃娃在里面读书,我们就放心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复课了。”香泉乡太平村的杨秀华告诉记者,她今天连地里的活都顾不上了,专门来看儿子黄啸复课。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淄博援建队伍要为香泉乡黄江学校建设22间教室、3000平米的活动板房,受灾群众安置板房619套。(记者 董卿 赵琳)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