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各地采取积极措施接收并妥善安置灾区转移学生

2008年06月03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3日电 四川汶川地震给灾区教育系统造成严重损失,不少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需要转移安置。为使灾区转移学生尽快得到妥善安置,教育部动员各地各高校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做好灾区转移学生接收安置工作,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各地教育部门出台政策,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全力做好灾区转移学生接收安置工作。四川省绵阳市加快推进帐篷学校建设,组建特定的班级,安排特定教学内容,抽调精干师资,让灾区转移学生迅速走入课堂。内江市通过扩大各中小学幼儿园容量、建立灾区子女入学快速通道、免除行政事业收费等措施,积极为灾区投亲靠友学生敞开入学通道,截至5月28日,已接纳灾区投亲靠友学生300余人。成都市对地处汶川县城的阿坝师范高等专科院校首批838名学生进行了安置。重庆市要求各校全力做好灾区中小学生来渝免费就读工作,为灾区学生提供必要帮助,使他们尽快步入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截至5月25日,已接收1500多名灾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来渝免费读书。该市还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为灾区临时借读学生进行心理援助,重庆18中专门为灾区临时借读学生开设了心理辅导课。江苏省对受灾地区学生临时就学做到"零拒绝",并主动安排有经验的心理教师为其进行专业心理援助。南京、无锡、扬州、常州、泰州、淮安等地启动"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帮助联系和落实相关学校,并根据实际情况减免费用。截至5月30日,该省已接收灾区学生3134人。浙江省决定无条件接收灾区孩子来浙学习,免收学生学习费用;把四川青川县职业中学的学生成建制转到浙江就读;为到浙江就读的中职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的伙食补助和2000元的其他补助。安徽、福建、山东、山西、广西等省(区)要求各接收受灾学生的学校要对所接收的学生给予生活、学习等方面关心,多渠道减轻经济负担,免收其学杂费、书本费和寄宿生生活费,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截至5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已接收105名灾区学生。截至5月29日,安徽省部分中小学校已接收投亲靠友来皖就读学生138名。截至6月2日,山东省已接纳273名灾区学生免费就读。大连市发出通知,对来自灾区借读的学生一律免收借读费,根据实际情况减免课本费、午餐费等费用;各接收学校要根据学生学习需要安排优秀教师免费为他们辅导和补习,做好心理援助工作。

  此外,不少高校也积极行动,主动做好灾区转移学生接收安置工作。截至5月26日,四川省高校共对口接收安置灾区学生28761人。西南财经大学主动要求建立爱心学校,安置部分来自映秀、平武的中小学师生,为他们进行常规体检,及时做好灾区师生住宿等地的卫生防疫工作,爱心学校已安置灾区师生1000多名。学校天府学院还承担了500余名北川中小学生的安置任务,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他们恢复教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分别成立"爱心学校"和"博爱学校",接待安置汶川灾区学生,成都医学院还把学生按10人一组进行编班,每班安排1名生活老师、1名心理辅导老师、1名文化课老师。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热情接待安置了阿坝师范高等专科院校受灾师生,并组织了专门的志愿者队伍为其服务。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安置都江堰市高三年级师生近4000人。天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灾区转移中小学生接收安置工作。重庆大学还为灾区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为每人提供400元补助。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