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1汶川孩子深圳异地复学 他们唱着羌歌离开(图)

2008年06月03日 17:10 来源: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即将前往深圳复课的小学生在出发仪式上。(CFP供图)

  阿尔的孩子们上一次在深圳唱响羌族歌曲《美丽的羌寨》是在去年9月的深圳,那时他们的脸上溢着光彩。

  昨天上午,汶川县龙溪乡巴夺村阿尔寨里的孩子们再次唱响《美丽的羌寨》时,是在乡政府门口的汽车上。他们唱着同样的曲目挥别家乡,眼中噙泪。地震让他们失去了家园和学校。81名阿尔村的孩子启程踏上往深圳的异地复学之旅。待山上垮塌的学校重建后,他们再回到汶川继续学业。

  垮塌学校已开始重建

  早晨8点的阿尔寨,阳光开始刺眼。往阿尔寨的路上,有农人劳作。风中扬起的满是远山滑坡过后的灰尘。如果不是地震,这个“云朵中的村庄”该是个美丽的地方,尽管它是汶川最贫困的乡村之一。阿尔寨81名小学生和4名老师将在这个晴好的日子离开家园。20天前的地震,让他们的学校教室变成危房,无法上课。

  他们早早聚在了集合地乡政府的大院里。穿上了色彩绚丽的羌装。在深圳市慈善会松禾成长关爱基金的帮助下,他们有了前往深圳复课的机会。他们在异地的教室、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4名老师的工资、生活补助将由关爱基金负责提供。当地教育部门称,目前学校的重建工作已经启动。

  三年级的何廷鸿背着一个小包。那里放着妈妈何清涛绣的鞋垫。前天晚上,她说,妈妈再一次为她修剪了指甲。并将绣好的鞋垫放进包里,让她将鞋垫送给帮助过她的好心人。“一定要好好读书哦。要听老师的话,不要调皮……”上车前,何清涛摸着何廷鸿的头说,眼中闪着泪花。何廷鸿点头,不语。

  5分钟后,汽车缓缓启动,歌曲《美丽的羌寨》在车轮后洒了一地。家长们手里捏着水果,追在车后,呼喊着孩子的名字,想塞进去。泪水,在孩子的眼中,在家长的脸上。

  4位老师陪赴深圳

  这些大山里的孩子第一次到深圳演唱也是深圳自由职业人逯军的穿针引线。这一次他仍是桥梁。前些年他随深圳一个考察团到阿尔寨,并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些淳朴的孩子。去年9月,他组织了阿尔寨羌声合唱团到深圳演出,这个合唱团第一次走出深山。

  汶川遭受地震后,逯军飞赴成都、辗转到汶川去看孩子们。孩子们安好,只是教室已成危房。“看着一个活泼灵气的孩子变得焉耷耷的,心痛。”他将这里的情况告知了深圳的朋友,让他们为孩子寻找上课的地方。后经深圳市慈善会松禾成长关爱基金帮助,阿尔寨所有的学生连同他们的4个老师一起到深圳福田区复课。逯军说:“我们就是想给孩子创造一个连续学习的环境,在原来老师的教育下,他们可以立刻适应新环境”。

  阿尔小学校长朱金勇介绍,在深圳复课期间,他们将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们走出地震的阴影。老师也可学习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为以后回乡开展教育工作积累经验。航空公司听说此事后,决定免费将这些孩子们空运至深圳。(记者 秦鸿雁)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