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灾害教育多停留在课本 安全教育应是学校第一课

2008年06月04日 11:10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崇文小学的学生都住校,隔周便有一节“安全课”,既有模拟交通安全现场,也有疏散演习等。运动会上,还有家长背孩子救护赛跑。摄影 丁柏明

  学校是人口密度相当大的公共场所,一个班四五十人,有的甚至达到六七十人。安全教育,应是学校给学生上的第一课。

  中小学生55.6%未参加过防灾演习

  灾害教育多是停留在课本上

  这项调查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天津、山东、福建、河南、吉林、陕西、甘肃、四川等8省市进行的,共发放问卷16640份,访谈1176人。38.1%的教师报告,学校从未开展过灾害预防演习活动;55.6%的中小学生从未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灾害预防演习。

  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是有关部门在1996年确定的。但学校教育中灾害应对的课程,目前最常用的是指导学生阅读安全规则和读本,联系案例引导学生讨论和分析等,实际演练较少。在城市学校,教师还能够采用一些安全演习、模拟情境训练等参与性和可操作性较高的方式。而县镇和农村学校,预防灾害演习次数明显少于城市学校。教师普遍比较缺乏安全教育的知识和技能,尤其缺乏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此次大地震后1分36秒成功疏散

  桑枣中学每个班都有逃生路线

  新华社记者朱玉等报道,在这次大地震中,四川安县桑枣中学师生震后1分36秒成功疏散,无一伤亡。该校有2200名学生,最多的班有80多人。叶志平校长每学期要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习,每班的疏散路线都是固定的:两个班疏散时合用一个楼梯,每班必须排成单行。教室里面一般是9列8行,每列走哪条通道,早已被事先教好。孩子们还被告知,在2楼、3楼教室里的学生要跑得快些,以免堵塞逃生通道;在4楼、5楼的学生要跑得慢些,否则会在楼道中造成人流积压。老师要在下课后、课间操、午饭晚饭、放晚自习和紧急疏散时,站在各层的楼梯拐弯处,孩子最容易在那里摔倒。

  日本小学生说首先保护脑袋

  有防灾训练遇灾害就不害怕

  去年3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访问日本时,曾专门观看学校的防灾教育:东京目黑区立东山小学的师生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从防灾演习地震警报响起到实施躲避,能在一分钟内完成。而听到地震已经引起火灾的警报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马上向操场集合。短短5分钟里,完成了全过程,始终如一的安静、沉着、秩序良好。

  白岩松问日本小学生:当地震发生之后,你应该做什么?

  小学生甲:首先我要保护自己的脑袋,然后注意周围有没有火,如果有火,先要熄灭。

  小学生乙:我觉得如果发生火灾的话,通常都是吸进去烟才昏倒的,所以不要站着,而是要爬着出去。

  白岩松:如果真的遇到了这样的灾难,会不会害怕?

  小学生丙:因为我们平时经常做这样的训练,发生情况时我只要按照平时训练的要求来做就可以了,所以我不怕。

  1961年,日本就颁布了《灾害对策基本法》,内容包括灾前防御、灾难救助、灾后复原重建等三大部分。日本教育部规定,每个学期都要进行防灾演习,各所学校都落在了实处。(实习生 崔艳)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章的内容是“学校保护”。第3章第23条规定,“教育行政等部门和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根据需要,制定应对各种灾害、传染性疾病、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的预案,配备相应设施并进行必要的演练,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