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市建委:北师大内销限价房实为定向安置房

2008年06月04日 11:2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西三旗旗胜家园

  北京市建委强调,教师、公务员群体购买限价房没有特殊政策———

  财经调查

  针对近日网友在西三旗限价房———旗胜家园论坛上曝出的“北师大内部销售限价房”并由此质疑“限价房分配公平性”问题,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北京市建委及北师大有关负责人对此分别作了澄清,旗胜家园239套北师大“内销限价房”是在“科教兴国”政策下,解决北师大住房历史遗留问题的定向安置房,不存在北师大领导或者住房保障部门以权谋私等行为。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强调,目前北京的限价房发售对教师、公务员群体并没有特殊政策。

  -缘起:一份通知引发的质疑

  有关“北师大内销限价房”的争议源于6月2日上午9点35分,一名网友在旗胜家园论坛上贴出的一份通知———《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公寓房职工登记购买限价商品房通知》,根据该通知,北师大部分符合要求的公寓楼教师可在6月5日之前登记购买西三旗旗胜家园239套限价房。这一帖子瞬间点击次数过万,并引来无数跟帖,许多网友对限价房分配公平性提出质疑。

  记者看到,该通知针对“各位住公寓房教职工”,称“为妥善解决以低于10元/建筑平米租金成套租住我校塔二、塔三、塔四、励耘青年公寓1、2号楼及丽泽10楼,且已与学校签订《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公寓租赁合同》或《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公寓住宅租赁合同》的教职工(以下简称公寓房教职工)的住房问题,经学校多方努力,北京市已批准我校公寓房教职工可按相关条件购买北京市限价商品房(项目名称为‘西三旗旗胜家园’)。”

  而“根据北京市给定的时限,定于2008年5月30日至6月5日进行公寓房教职工认购限价商品房的登记确认工作,届时,请各位符合条件的公寓房教职工到资产管理处查看本次限价商品房房源的相关信息,并到资产管理处会议室完成相关登记并签订正式认购确认书。若本人不在北京,可委托家人或同事到资产管理处登记、确认。”

  有的网友提出,北师大老师不参与摇号就可购买限价房是否有失公平;有的网友则表示,国外一些地区在保障房方面会对教师、警察、护士等对社会有特殊贡献的人群有所照顾,但会事先明确,提前公示。

  -“北师大限价房”

  实为“定向安置房”

  那么,为什么在限价房申请工作刚开始不久会出现所谓的“北师大内销限价房”?情况到底如何?记者昨天针对此事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负责此事的张处长和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

  张处长解释,“北师大这部分限价房实为定向安置房,是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特批的定向安置房。”据他解释,特殊的“历史遗留问题”指的是1998年前后,为了引进和留住教研人才,北师大和一批中坚骨干教师签订了塔二、塔三、塔四等租房合同,当时签订的约定是“在职租房,离职退房”,而到现在,到了这些中坚骨干力量退休的时候,一方面由于北京房价上涨较快,他们已无力购房;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培育我国的教师人才,北师大每年还在不断引进教研人才,而这些新来的骨干住房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在这种背景下,北师大想尽一切办法,在政策允许的条件通过社会自主、学校出资、属地政府支持等解决住房问题。”张处长强调,此次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北京市在旗胜家园安排了239套定向安置房,就是专门用来解决上述租房老师的住房问题,“通过这239套定向安置房,把4栋塔楼等里面的退休老师迁出,主要用来教学科研和人才引进,同时也是为了让学校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科研环境,以培养更多的师范人才。”张处长还强调,“以后不会再有此类特批性质的住房。”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也对此称,此次北师大的239套所谓“内销限价房”是为了解决“原来北师大校内4栋塔楼等租房人员的历史遗留问题,相当于定向安置房,目的是为了‘科教兴国’,让高校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更好,不存在北师大领导、住房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为自己谋福利一说。”

  -首次摇号预计8月进行

  昨天,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北师大限价房属于解决高校的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广大市民不必因此担心限价房政策的公平性。”他表示,限价房申请审核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符合条件的申购家庭可以到户籍所在地街道或乡镇住房保障审核窗口进行申请。而对市民关心的未来能在哪儿买到限价房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申购家庭取得限价房申购资格后,将填写购房意愿,未来房源的确定将结合房源的数量,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结合申购人意愿确定房源。

  该负责人对此举例说明,“假定旗胜家园有300套房源分给了海淀区,海淀区报名选择这个项目的有350个人,那么,选房序号在300以内的人就可以选这个项目,选房序号在300以外的申请家庭,可以选其他的项目。和高考一样,你可以填写志愿,我们尽量按照你的志愿人性化分配房源。”

  从目前进度看,第一次限价房摇号配售预计8月份进行。(余美英)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