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要保清醒大脑上大学 高一生忍巨痛治疗不用麻药

2008年06月06日 16:0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双下肢多处组织坏死,甚至一度有截肢的危险。住在广医三院的王亮才16岁,每天都要进行被医护人员形容为“比钻心还疼痛”的治疗过程。坚强的他却要求“不要用麻药,我要留着清醒的大脑上大学!”

  采访王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早上他要进行清理伤口,偶尔还要手术;下午则是例行的三四个小时的血液透析。在广医三院,几乎所有的伤患和医护人员提起他,都赞不绝口:“这个孩子太坚强,太懂事了。”

  他是北川一中高一学生,地震时被倒塌的教学楼压住了双腿,一压就是16个小时。被送到广州时,他的双腿组织基本坏死,坏死的肌肉分泌出毒素,导致他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脑病、急性胰腺炎等并发症。

  几乎所有能排毒的器官都一齐“罢工”,王亮只能依靠每天进行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刚开始他每天只能睡上一小时,疼痛和噩梦折磨得他死去活来。主治医生潘永谦疼惜地说:“那真的是走在生与死边缘的痛苦。”

  但即便如此,王亮却用坚强的微笑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有一天他做了噩梦,大叫惊醒。看着满脸担忧的医生,他安慰说:我只是做了个和恶魔战斗的梦,我打赢了……

  “把腿截了吧,断了毒素的源头可能会好起来。”这一提议被他不假思索地拒绝了,“这种痛我还顶得住”。他期盼着下床行走的日子。

  最让王亮害怕的是每天1个小时左右的伤口清理。王亮说,这个过程很痛,就像锯子在锯大腿一样。每次清洗的时候,医生会发现他把一块布咬在嘴里,牙好像也要咬出血来,但王亮没有哭过。他说千万不要注射麻药,要保持最清醒的大脑上大学。

  “保住双腿应该不成问题,”医生说,“现在需要补充营养,特别是动物蛋白。药品则需要大量的促红细胞生成素以及白蛋白。”(李春暐、 曹翠红、葛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