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教室太漂亮" 灾区学生爱惜新房自发赤脚上课

2008年06月10日 08: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吃着粽子,住进新房,3岁的刘梭豪高兴得在新房子里直打滚。6月7日,河南援川的第一批活动板房交付使用,刘梭豪一家幸运地成为第一批住进新房的住户。当天,除了刘梭豪一家外,他们的500多名安县茶坪同乡也喜气洋洋地乔迁新居。

  6月7日上午,安县桑枣镇救助站人声鼎沸,上千名受灾群众走出帐篷,聚在成排的活动板房前面。“太漂亮了。”安县茶坪乡的很多群众用手摸着光滑的墙壁,喜笑颜开。当天,洛阳援建安县的首批54套活动板房交付使用。

  在入住仪式上,河南省援川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国晖将新房钥匙交给安县茶坪乡的负责人后,还贴心地为灾区群众和建设者们送上了新出锅的粽子,“这是从两千多里外带来的河南粽子,祝愿大家都过上一个好节。”

  据施工方河南省六建集团公司的刘五军副总工程师介绍,他们此次交付的不但有居住用房,还有一所小学,其中居住用房有45套。洛阳市援建指挥部指挥长杨晓阳也告诉记者,当天除了桑枣镇外,他们在安县沸水镇的施工地也交付了活动板房,共交付100套。6月15日前,他们还计划交付200套。

  入住仪式结束后,受灾群众就开始往里面搬行李。茶坪乡宝藏村一组村民李福贵帮妻子收拾着新家,他的两个孩子则在床铺上高兴地打着滚,孩子们玩耍的场面让这个中年汉子灾后第一次露出了笑颜:“我太激动了,感谢河南人民!”

  在居住区的西侧,几十名小学生也在搬家。他们都是茶坪阳光帐篷小学的学生,板房交付后,他们的教室搬进了新房。

  因为6月6日刚下过一场雨,救助点的土路上有不少稀泥,孩子们走进教室前,都站在门口把鞋底的泥磕掉。在三年级的一个教室门口,摆放着一堆鞋子,而里面不少孩子都打着赤脚。“为什么要光脚踩在水泥地上,不凉吗?”记者不解地发问。里面的孩子说,因为鞋底的泥蹭不掉,他们害怕把新教室踩脏,所以宁愿赤脚上课:“新教室太漂亮了,我们不忍心。”

  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德成告诉记者,到昨天为止,河南援川的第一批第一期一万套活动板房,已完成三分之一。同时,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到6月25日全部完成,但河南要求提前5天,即在20日前就全部完成。

  据了解,目前,我省运抵安县的活动板房材料已达到10223套,活动板房安装完成数达到3095套,进驻安县灾区的援建人员已达7646人。

  记者从省建设厅援川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日,我省已建有50套活动板房以上的省辖市有12个:

  郑州市:953套,共19060平方米;洛阳市:519套,共10860平方米;新乡市:388套,共7760平方米;安阳市:260套,共5200平方米;信阳市:175套,共3500平方米;南阳市:161套,共3220平方米;许昌市:110套,共2200平方米;商丘市:102套,共2040平方米;漯河市:100套,共2000平方米;三门峡市:75套,共1500平方米;鹤壁市:57套,共1140平方米;平顶山市:50套,共1000平方米。

  已建有50套活动板房以下的省辖市有6个:

  驻马店市:45套,共900平方米;濮阳市:30套,共600平方米;周口市:27套,共540平方米;开封市:18套,共360平方米;济源市:14套,共280平方米;焦作市:11套,共220平方米。(东方今报 记者 李云飞)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