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3名灾区学生昨抵京复学 每月可领到300元补贴

2008年06月12日 09:4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昨天,在中国红基会互力健康基金的资助下,73名来自地震重灾区的失学儿童抵达北京,开始他们在北京市的异地求学之旅。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将为师生免费提供学费及住宿。

  在昨天抵京的73名孩子中,其中68名来自青川县姚渡镇九年制学校的小学生(另有4名老师随行),5名来自汶川县映秀漩口中学的初中生。在5月12日的大地震中,青川县姚渡镇九年制学校校舍损毁严重,1000多名学生无法正常上课。而汶川县映秀漩口中学校舍倒塌,学生也没有完全复课。

  为解决灾区学生上学问题,中国红基会互力健康基金联合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决定将当地部分孩子接到北京上学,直至灾区学校校舍重建完毕,受助学生返回原学校上课。时间跨度预计为两年,在此期间的相关费用由互力健康基金和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提供:其中互力健康基金为师生提供约100万元的来回路费及生活补贴;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为师生免费提供学费及住宿,减免费用约为300万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互力健康基金主任付新华表示,孩子们在北京每月还可以领到300元补贴,随行老师每月有500元生活补助。

  记者了解到,这些幸运儿童是青川第一批被接出大山的,目前青川还有近3.6万名失学儿童急需安置。由于大部分学校已是一片废墟,有些孩子虽然在闷热的帐篷学校复课,但依然面临没有课本、没有文具、没有教学设施、教学环境简陋等窘境,让灾区失学儿童尽快复课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新闻现场

  把我最喜欢的娃娃送给新同学

  “一、二、三,茄子!”昨天下午2点50分,搭载73名学生的中联航波音737飞机降落在南苑机场停机坪上。当身着白色运动短装,背着黑色书包的小学生们在飞机前排队照相时,整齐响亮的呼声从人群中发出,面对镜头,一些小学生主动竖起食指和中指,做出V字形微笑着配合对面的摄影记者。

  “到北京来你最想去什么地方?”当记者询问正在排队准备上车的青川县姚渡小学五年级学生董丽时,这位说话声音细细的12岁女孩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最想去学校!想去上学!”一同带队前往北京的四川青川县姚渡小学的徐燕梅老师向记者介绍,此次来京的73名学生未来一到两年时间内将在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就读,这些四、五年级的孩子将被安排在不同班级就学。

  -所有孩子一视同仁

  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任老师告诉记者,被选送到北京借读的孩子有些家里的房子在地震中没了,有些则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最重要的是所有孩子就读的学校在一瞬间变成废墟。“孩子们现在没有地方上学了”,来京的这些孩子会被分配在不同年级的四个班,每个班会有四到五个“新成员”加入。

  谈及对这73名孩子的教育是否会有些特殊,任老师说,所有孩子与北京孩子都将一视同仁,“当初学校决定将孩子分散到各个班级,也是出于一种让孩子恢复正常生活的考虑。我们会让他们跟其他孩子一样,主要是注意对孩子身心的调整,让他们勇敢地面对生活、健康成长,我们希望他们能尽量忘掉过去。”

  -灾区孩子面临英语“短板”

  由于姚渡小学和漩口中学没有开设英语课,所有来京的孩子都将面临英语“短板”。据任老师介绍,学校已经作了安排,届时会在每周六、日组织老师为四川孩子补习英语,此次陪同73名学生一起来京的两名青川县姚渡小学老师也表示会全力配合学生补课。

  -灾难阴影仍未离去

  灾难的阴影依然在孩子身上显现,一位同行小心翼翼地询问两位小学生的情况,结果其中一个孩子从始至终默不作声,另一个只说了两句就再也不说了。记者在孩子们照相时发现,前排一位女生一开始低垂着头,等到其他孩子大喊“茄子”,她却忧郁地紧闭双唇,眼睛盯着地面,神情令人心痛。

  昨天,最令青川学生意想不到的是,除了中联航为他们准备的学习文具外,73名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学生也为他们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有的孩子准备的是车模、有的则是毛绒玩具,一位男生说,“我想了很久,决定把我最喜欢的爱心牵手娃娃给我的新同学。”

  中联航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机上乘客听说是灾区孩子要到北京来上学,大家开始自发捐款,最终机组人员和70名乘客共捐了7320元。不少乘客直接将钱塞给空乘,连名也不留。(王薇 杨青)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