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八十九位震区失亲儿童海南快乐“重返校园”

2008年06月14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海口六月十四日电(王辛莉 陈少婷)“你们这是用海南话上课的么?”“你们这有幼儿园么?”“我们可以在这里活动一天么?”一进入与海南的小朋友“一对一”结对子的校园门口,来自四川灾区的孩子们就对校长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十三日,四川灾区的八十九位失亲儿童来到海口市双岛学园参观校园,并与海南的孩子“一对一”结对子,插班上课。

  重新回到蓝天下的校园中,孩子们异常兴奋,手拉着手一起看着新奇校园中的新鲜事物。换上特地赶制的新校服后,孩子们按照原来所在的年级,分配到各个年级中的不同班级插班上课。

  由于两地课本、课程间的差异,校方特地为他们安排了音乐、美术、形体、体育的课程,让他们轻松地感受到和新同学同步上课的氛围。

  在“一对一”结对子的新同学的带领下,四川灾区的孩子们随着新同学来到新的教室中。重新回到明亮的课堂,孩子们都很兴奋,在等待上课的课间十分钟中,高兴地和周边的同学交谈,彷如回到没有发生地震的那个熟悉的课间十分钟。

  课间眼保健操结束后,初二(五)班开始了一场特别的音乐课。年轻的音乐老师,一开始就放出一曲李宇春的《刀马旦扮相》,随即,她开始带领着孩子们进行了解京剧知识的旅程。

  课堂中,老师运用幻灯片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解释着什么是生、旦、净、末、丑,以及什么是京剧的唱腔、指法等戏剧知识。

  在讲解生、旦、净、末、丑时,她和同学们开着玩笑说道,“我觉得让老师出演的话,老师最适合扮演花旦,你们觉得呢?”同学们集体大声答道“老旦”,瞬间,课堂传出一片大笑声。

  “没想到这些四川的孩子会这么活跃,课堂反应非常好,特别是四川的陈露同学,在让她根据讲解的知识找出同学中的京剧角色,她很快就能根据特征找出自己的那一位同学适合青衣、花旦和小生的角色。”

  志愿要当空姐的陈露,和自己结对子的新同学相处得非常快乐,她们黏在一起交谈者,牵着手走在校园中,她说,在她的校园,还没有用过多媒体来教学,这对她来说非常新奇,课上得也非常生动而易于理解。

  三年级的杨宏基,在美术课上,用红颜色画了一颗椰子树,树下有两位小朋友一起手拉着手。他说,在这里他找到了新的伙伴,有了重新上学的感觉。

  …………

  时间飞快,回归校园的半天到了结束的时候,四川的孩子们集合起来准备离去时,个个手里都抱着新的“礼物”,有新同学和新老师相互留下的签名、留言,相互联系的QQ、电话等,还有新同学送的新作业本、还有小熊娃娃等。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