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师生与堰塞湖的数据对决 确保泄流有惊无险

2008年06月24日 10:49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尊敬的王教授、张教授:请接受我发自内心深处的谢意———非常谢谢你们!我们安县肖家桥堰塞湖已于6月6日13时13分开始泄流,一切顺利!险情已除!我们成功了!”安县水务局总工程师胡良喜按捺不住喜悦与激动,提前写好了短信。6月7日清晨,他们一下山就给远在北京的清华水利系教授王光谦、张红武发来了这条喜讯。

  -三项至关重要的计算预报

  作为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王光谦教授从汶川地震后就一直紧盯着堰塞湖。

  5月19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紧急组织召开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机理香山科学会议。作为会议3位主席之一,王光谦教授提出地震形成的30多处堰塞湖可能成为重要的次生灾害。

  5月23日晚,重点实验室紧急组建计算组,王皓、高洁、林森斌等学生开始提取整个堰塞湖区域的河网和河道断面,利用自主开发的数字流域模型进行堰塞湖相关计算。

  5月24日,清华大学水利系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紧急启动的唐家山应急项目。在中科院遥感所、国家测绘局和水利部水文局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清华师生们取得了相关数据资料,开始着手进行整个区域内的模型计算,重点是堰塞湖来水预报、一旦溃决后下游风险预报和导流槽泄流时的水流冲刷过程预报。

  事实证明,这是三项至关重要的计算预报。

  -预测过流时间准确无误

  6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张楚汉、王思敬两位院士来到位于绵阳的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指挥部。两位院士对泄流过程和结果也进行了分析预测。张楚汉院士明确提出:人命关天,撤离方案应当做最坏打算;但在全部溃决、1/2溃决和1/3溃决三种方案中,最有可能的还是1/3溃决方案,要争取实现最好结果。

  正当两位院士与水利部负责人紧急会商之时,清华水利系师生也将最新一期的唐家山上游来水预报发到了绵阳指挥部。从5月31日至6月6日,清华水利系师生共完成了19期来水预报,预测过流时间为6月6日至7日。果然,6月7日清晨7时08分,蓄积已久的唐家山堰塞湖水开始通过泄流槽下泄溢流。

  -流量计算清华本科生承担

  溢流之后,清华师生们立即转入最大溃口流量的预报计算。计算最大流量的“主力任务”,交给了当时已随李丹勋老师奔赴绵阳的2004级本科生刘帆。今年下半年才开始读研的刘帆来自四川德阳,他根据电视上报道的数据自己就开始了对唐家山堰塞湖的有关计算。王光谦教授为他的主动精神所感动,刘帆就这样加入了计算组。在溃坝洪水和溃口发展模型的改进过程中,他基本上隔一天才睡一次觉。

  -惊心动魄的一天

  6月10日清晨6时,刚睡了一两个小时的刘帆收到女友的短信,告知唐家山流量开始增大。刘帆一个激灵跳下床,冲出门去叫醒隔壁的师兄,马上开始实时预报。

  预报流量涨得太快,学生们心里开始打鼓了: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岂不是很恐怖?他们愈加谨慎,边预报边校正,放慢了报告速度。2000、3000、4000、5000立方米/秒……在几个重要节点上,预报都与实际数字基本吻合,这才让他们坚定了信心。11时10分,王光谦将学生的预报数据转发到正在会商的前方:“我们估计,按现在的涨势,11时半泄流量可能涨到9000立方米/秒。”9000立方米/秒,这是水利系师生最终预报的最大流量,小于绵阳的堤防标准,绵阳应无恙。实际泄流过程中,唐家山堰塞湖流量达到7200立方米/秒后逐渐稳定回落。13时,徐麟祥向学校发回了前方的最新水情:“13时水位回落到730.48米,流量5310立方米/秒。”“行了!”张楚汉院士终于放下了一直悬着的心,最大的险情基本上度过了。5月26日,王光谦、张红武、杨强、于玉贞4位老师又赶赴肖家桥堰塞湖。6月6日,肖家桥堰塞湖在进行试验性导流时提前顺利泄洪。胡良喜告诉参与计算的师生,后方计算结果与当地的历史洪水资料几乎完全吻合。 (程曦 闫建立)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