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石家庄7所改制学校恢复公办 小升初招生开始

2008年07月09日 11: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我市出台《关于做好2008年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今年市区13所改制学校分类进行清理规范,其中7所恢复公办性质,执行划片招生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4所学校停止招生;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原43中)、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依托市42中)依法规范为民办学校;市2中利用闲置的土地资源,以租赁的形式筹建民办石家庄石岩中学。这是记者从全市初中招生工作会上获悉的。

  市区小升初增加3700人

  据统计,今年全市小学毕业生118180人,初中毕业生150453人。市内五区小学毕业生25294人,初中毕业生24634人,预计来石务工经商人员子女需在我市市区直接就读初中的总人数约3500余人。市区初中入学人数较毕业生人数多3700人,市区初中招生任务仍十分繁重。

  市内5区按小学毕业生实际家庭住址(以房产证为据)划片,要求学生户口随父母,相对就近分配升入初中。户口和住址按户籍管理规定要求一致(新建小区无派出所除外),即户口、住址和学生父母的房产证一致,不符合该原则,可由区教育局根据具体情况调剂安排入学。

  13所改制学校分类清理规范

  市内五区13所改制学校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试行办学体制改制学校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完成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工作。对恢复公办性质的改制学校,由区教育局核定教育资源,重新划分招生范围,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入学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依法规范为民办学校的改制学校,在与原学校脱钩,彻底实现“四独立”(即:独立的事业法人、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的财务管理、独立的教育教学),并且严格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和行政许可要求,履行了民办学校各项审批手续和注册等法律程序后,规范运作。

  市区13所改制学校分类进行清理规范。求实中学(依托市40中)、启化中学(依托市27中)、同仁中学(依托市23中)、市78中学(原铁二中)、新星中学(依托市28中)、新华中学(依托市9中)、华志中学(依托市22中)等7所学校,恢复公办性质,执行划片招生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越洋中学(依托市41中)、东方中学(依托市21中)、石门中学(依托市4中)、冀育石岩中学(依托市2中)等4所学校停止招生。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原43中)、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依托市42中)依法规范为民办学校。市2中利用闲置的土地资源,以租赁的形式筹建民办石家庄石岩中学。

  依法规范为民办学校的改制学校在具备了民办学校举办的相关条件,履行了各项审批手续的前提下,今年招生按以下规定执行:招生工作由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为避免学生及家长大规模聚集,今年招生报名尽可能通过网络报名的形式完成,且不允许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和测试,录取工作可通过查看小学生手册等方式完成;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和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依法规范的民办学校不允许在农村县(市)区招生。两所学校以京广铁路为界,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招京广线以东的市区学生;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招京广线以西的市区学生。

  外来务工人员中子女入学

  由区教育局负责安排

  来石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按有关规定需在我市初中就读的学生,家长持父母暂住证、父母合法的就业(经商)证明、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租房户持公安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证),到实际住址所在区教育局报名,由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

  因家庭住址迁移等原因,需到毕业小学所在区以外的区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由相关区教育局查验小学生手册、户口本、房产证以及转出地所在区教育局出具的小学毕业生跨区转学登记表,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规定时间内,为学生办理提前转学手续,并安排就学,学生可在原小学继续学习直到毕业。

  因城市规划,被拆迁居民子女就学,凭拆迁协议和回迁协议,由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按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为学生办理相关转学手续,并安排学生入学。

  学校下放前,因学校建设等原因,市政府、原市教委或学校与部分村及厂矿、单位所定招生协议仍然有效。

  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原则,任何学校不得以考试的方式选拔新生。

  民办学校(市区依法规范为民办学校的改制学校除外)自主招生。各民办学校要根据本校情况,尽可能在划片录取工作前完成招生工作。

  今年所招新生进行均衡分班

  严禁各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严禁各学校采取不规范手段搞生源大战,不允许各学校到小学组织任何形式的生源摸底,不得接受任何来源的应届优秀小学毕业生名单。各初中学校不准违背初中招生纪律,为选择优秀生而擅自收取定金,下发书面承诺书、预录通知书和口头承诺;不得与社会中介组织、社会力量办学组织结成招生联盟侵害学生及家长利益。对拒不执行招生有关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对擅自所招的学生不予注册。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收费标准,严禁借招生之机搭车乱收费。

  对今年所招新生进行均衡分班。学校严禁举办重点班、快慢班、共建班等,不准举办实(试)验班、特长班。未经批准任何学校不得举办初、高中直升班,所有录取新生今年仍由区教育局实行微机编班并由学校公示,学校均衡配备师资,实现校内义务教育均衡。

  可采取随班就读或集中办班等形式保障残疾儿童入学。

  严格办事程序,办理各项手续须由学生家长签字认可。未按程序进行,造成学生不能就近入学,由转入区负责安排,同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市区有关学校招生计划

  市五中(原铁一中)暂招收6个班300人,其责任区及招生工作,由新华区教育局负责。回民小学的回民学生由新华区教育局安排到9中就读。

  河北师大附属中学初中仍招收本校子弟。

  各县(市)和其他区属中学招生计划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

  市内5区招生时间安排

  7月12日前,组织学生填写《石家庄市2008年小学毕业生登记表》。

  7月15日前,跨区入学学生办理提前转学手续。务工经商等流动人口子女报名。

  7月25日前,各区教育局划片招生。

  7月30日,各招生学校到区教育局领取初一新生花名册、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8月2日-3日学生报到。

  8月4日-5日,各区教育局安排公开咨询,并处理遗留问题。

  9月1日,正式开学。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