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杨不管”首次公开喊冤:我管了,也汇报了(图)

2008年07月17日 08: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被称为“杨不管”的杨经贵。《河南商报》供图

  事实上我已经管了,为何说我不管呢?只是我没接受采访而已,仅凭一家之言就给我扣帽子,我很难接受。这是对我人格尊严的践踏,更是伤害。

  ——杨经贵

  安徽长丰县吴店中学两位学生在课堂上打架,正在上课的老师却没有制止,随后其中一名学生突然晕倒不治身亡。该起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起极大关注,当事老师杨经贵也因此被网友称为“杨不管”,成为与“范跑跑”相媲美的热点人物。昨日,有关方面对事件作出了处理。据新华社报道,杨经贵已被调离教学岗位,并承担10万元赔偿费用,同时还被处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吴店中学校长万其虎也被免掉职务并处以行政记大过处分。

  而事件发生后,杨经贵始终没有公开发言。直至昨日下午,杨经贵接受河南商报专访时,首次公开声明:“叫我‘杨不管’是对我的侮辱。”

  “有劲下课到操场上打去”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时两个学生推打时,您没听到吗?

  杨经贵(以下简称“杨”):我正在黑板上板书知识要点,没听到任何反常声音。等板书完,看到两个人互相推打着,陈康的一个胳膊肘顶着杨涛的脖子,杨涛抓着他的胳膊。

  记:您没有去制止吗?

  杨:我制止了,并不是像媒体上说的我没去管。当时我很生气,觉得两个人太不像话了,就说一句气话:“要有劲下课到操场上打去。”这时候,他们身边的两个学生把他们拉开,打闹才停止。

  记:看到杨涛突然口吐白沫、暂时昏厥,您采取了什么措施?

  杨:看到他们推打没有多大的动作,也不知道两人下手的轻重,只觉得没有大碍,就连忙让3位学生把杨涛送到卫生院就诊。同时,我也派学生向班主任和校长汇报,班主任与校长相继到现场后,我认为我已经尽到责任了。

  记:看到学生在课堂上打闹,仅仅用“要有劲下课到操场上打去”这句话劝解,合适吗?

  杨:我也知道这句话不合适,明显是气话,只是责怪他们上课无视老师的存在,没想到会出现严重后果。

  “内疚和自责让我沉默”

  记:杨涛去世后,您一直都不接受媒体采访,为什么?

  杨:我并不是不想说出内心的话,只觉得愧对杨涛,不想给他的家庭带来过多的伤害,也许我的沉默能减轻他父母的伤痛。

  记:杨涛家人对您的态度如何?

  杨:杨涛家人曾到我家找过我,声称“整死我”,为避免冲突,我躲出去了,杨涛家长认为如果我能制止就不会有悲剧发生,可事实不是这样的,警方认定死者有潜在的诱因,还有一点,学校距离医院太远,路不好走才致使杨涛不治身亡。

  记: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有人把你与“范跑跑”相提并论,称你“杨不管”,你有何看法?

  杨:这是对我的侮辱,是极不负责的言辞。事实上我已经管了,为何说我不管呢?只是我没接受采访而已,仅凭一家之言就给我扣帽子,我很难接受。这是对我人格尊严的践踏,更是伤害。

  “30多位老师借给我钱赔偿”

  记:既然您当时已把此事汇报给班主任和校长,而校方接受媒体采访的结论却是“您没有向学校上报学生打架,是失职”,您为何要背这个黑锅?有人做你的工作吗?

  杨:也没人给我做工作,只是我认为事情出来了,该处理就处理,慰藉下死者家长而已,我也无力反驳,但社会舆论让我不得不说出真相。

  记:10万元赔偿金给他们了吗?以您的收入,借的钱需几年还完?

  杨:已经给了,当时我手头上没钱,学校30多位老师每人都暂借我1000多块钱。依我每月2800多元的工资,除正常开销外,要四五年才能还清债。

  “曾有老师被学生剁掉手指”

  记:据媒体报道,此前,你们学校曾发生过学生用刀剁掉老师手指的事件?

  杨:有这事,就在半年前,一姓刘的学生用菜刀砍断了其班主任的4根手指。原因是该学生上学经常迟到,班主任要让其家长来说明原因,第二天,那名学生却拿着砍刀出现在老师面前,如不是老师用手挡一下,他的脑袋就会被劈成两半。

  这个学生才15岁,没有承担刑事责任,班主任仅医疗费就花了3万多元,当事学生仅赔了3000多元钱。

  记:这件事对您有影响吗?

  杨:绝对有影响,不单是对自己,对所有在校老师都是一个阴影。究竟该不该管学生?管到什么程度?很多老师心中都没有标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