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王旭明:不后悔背上“媒体无知论”的骂名

2008年08月06日 15:3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对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老师素怀敬意,想到要与他在节目中讨论助学问题,不免几分忐忑。节目做下来,对徐老师的胸怀、人品和学识感受颇深,尤其是他的这句:500亿需要希望工程做200多年!

  创建于1989年的希望工程,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在无数人的心中扎下了根。姑且抛开别的因素不说,仅从传播学、新闻学的角度看,也足资借鉴。“希望工程”四个字,形象生动,便于记忆,与“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体系”相比,更容易让人们记住。它的标志性照片“大眼睛”,没有任何注解,却打动无数人心。除此之外,希望工程最简单实用的宣传策略是连续不断的、配以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仅以500亿的十分之一,年轻的希望工程足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这其中,有效的宣传策略功不可没。

  与希望工程相比,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体系责任不可谓不大、不可谓不重。我的感受是责任之重,重如泰山;责任之重,任重而道远。500亿资金不可谓不多,但怎么用、如何用、用在哪,公众知之不多。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手段不多、宣传方法不新是其中一个原因。我在当新闻发言人期间,曾有一个梦想,要使这项又大又好的政策像希望工程。虽然希望工程是民间义举,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体系是国家政策,但都应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此,我曾率采访团游走乡间、屡开新闻发布会,同时,请资助政策下成长起来的一拨又一拨的学生来发布会现场现身说法,并和中国青年报联合发起“助学政策、助我成才”活动,进而策划主持了颁奖晚会,甚至不惜得罪强势媒体。我说:“媒体以宣传国家政策为己任,那些对国家政策包括资助困难学生这样大的政策不去宣传、不去传播的媒体,说轻了是无知,说重了是对国家政策的漠视”。因此,背上了“媒体无知论”的骂名。

  至今不悔。做了这期节目,深长思之,学习希望工程宣传谋略还不够。假如从头开始,我会把这项政策宣传得更好,再拜徐老师为师。一个曾经的职业的教育政策宣传员,在此表态,努力把如今的业余的教育政策宣传员工作做好,愿与同好共勉!

  其实,所谓的媒体“无知”,责任不仅仅在媒体自身。如何让好的政策深入人心,应该是政策的制定者和发布者认真反思的事情。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