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设计让电梯变“聪明” 获设计大赛一等奖

2008年08月08日 16:3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第二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近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此次大赛共12所院校23个代表队获奖,其中,东北大学1队凭借“基于三菱PLC控制的飞轮储能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项目获得特等奖,华南理工一队凭借“瓶装啤酒卷标热胶贴标机研制”项目获得一等奖,是广东省获得最高奖项的代表队。

  学生创新能力赶超发达国家

  “中国大学生动手能力和发达国家是有一定差距的,随着经济的好转,随着教学的改革和投入的增加,学生的能力比过去几年有了较大提高。中国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总有一天会超过发达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他指出,将来大学生培养,主要目的是让他们掌握自动化技术,能够去创新,去解决国家的实际问题。

  柴院士表示,过去的教育主要是取决于书本知识,对于学生实践能力、掌握技术能力的培养很弱。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教育改革、学习环境的改善和企业的需求,老师学生已经都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大学的学习不仅要掌握知识,更要掌握本专业的技术,为社会服务。这对就业,同时对社会的进步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参赛作品注重环保节能高效

  东北大学1队设计了一个模拟汽车飞轮模型,将电车在刹车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回收,然后应用到电车的发动中。“通过使用飞轮,回收利用能量,以后的电车将会扔掉小辫子!”东北大学1队的高明坤兴奋地说。他们的项目获得了此次比赛特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华南理工一队把注意力集中在啤酒瓶贴标机上。他们通过两年多时间,研发出国内首台标卷热胶贴标机。标卷热胶贴标机贴标速度是2万瓶/小时,单位能耗贴标签的数量是国内现有贴标机贴标签数量的2-3倍,节能效果显著,目前已经有生产商联系他们希望投入生产。

  写字楼中常常听到“电梯真笨”的抱怨。按下按钮后,几部电梯同时上下既耗电,又不准确,不知道哪一个先到面前。南京工程学院5230队通过电梯群控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为具有多部电梯的大楼安装了电梯群控系统,只需按一个按钮,系统自动计算,距离乘客最近的电梯就会运行并搭载乘客,其他电梯则不会“跑来”浪费能量。项目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杨澜、夏杨、刘慧婵)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