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运冠军高学历引关注:硕士以上学历者占28%

2008年08月18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8月14日,中国选手杨威在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力压群雄,以94.575分夺得冠军。图为他在吊环比赛中。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百米飞人大战昨晚在鸟巢疯狂上演,唯一的遗憾是“中国眼镜侠”胡凯在前一晚的第二轮比赛中跑出10秒40的成绩,未能进入半决赛。尽管成绩不佳,但是胡凯因清华大学在读生的身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就在几天前,诸如张湘祥、杨威、高崚等奥运冠军的研究生) 学历也颇受关注。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三高人才,已经成了中国奥运军团中的香饽饽。

  “三高”人才不少

  高学历

  硕士不再凤毛麟角

  从小学三年级,一步跨到清华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学士,到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再到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邓亚萍的求学之路是中国奥运冠军中最为辉煌也最为传奇的一位。

  和邓亚萍一样拥有博士学位的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女子乒乓球冠军陈静,她俩这么高的学历在中国运动员(包括现役和退役)中也极为罕见。

  有了她们作榜样,已经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硕士学位的张湘祥准备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而陈艳青打算在奥运会结束后攻读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

  据三周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发布的《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自1984年至今,我国奥运冠军中本、专科以上学历者约占总数的81.95%,硕士以上学历者约占28%。

  仅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硕士研究生,除了张湘祥,还有“全能王”杨威,“大笑姑婆”高崚,辽宁剑客李娜和董国涛,辽宁艺术体操美女孙丹和章硕等等,人数相当可观。

  高技能

  走上赛场鹤立鸡群

  场下拥有高学历,在赛场上,这些奥运名将更拥有高超的技艺。

  杨威在体操项目上很好地诠释了高技能的含义。这位已近而立之年的老将拥有非常多的绝活,尤其是自由操和吊环项目,更是他的强项。北京奥运会上,他帮助中国体操队获得男团冠军和个人全能冠军,是名副其实的“全能王”。

  陈艳青和张湘祥则非常有代表性,陈艳青目前的职位已是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而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张湘祥本身学的就是运动训练,他很好地学以致用,“用科学的方法训练,怎样不会受伤,怎样最科学,怎样最容易出成绩”,就怎样训练。所以,张湘祥能够在训练中事半功倍,而且很少受伤。

  高素质

  言谈举止与众不同

  在中国奥运军团的高学历人群中,很多人选择了经济管理专业,其他依次是体育运动、外语、新闻、法学、中文和心理学等。无论是哪个专业,都像杨威说的,因为备战,他们没有多少时间坐在学校里学习文化课,但是能够在校园里感受人文氛围,对他们来说就已经是一种收获。

  因为学历高,杨威、张湘祥、高崚等人的素质也明显与之匹配,言谈举止都显得非常有修养。当陈艳青坐在你面前侃侃而谈的时候,你甚至很难将眼前这位口若悬河又条理清晰的女士和以往练习举重的运动员语言组织能力不强的形象联系起来。 记者 黄双

  纵深

  三种模式 培养高素质冠军

  “中国眼镜侠”胡凯来自清华大学,“跳水女皇”郭晶晶目前正就读于人民大学,新科举重奥运冠军张湘祥目前已经取得了北京体育大学硕士学位,尽管培养模式各有不同,但是通过在高等学府的进修,更多现役运动员摆脱了低学历的尴尬,个人素质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清华模式

  代表人物 胡凯

  作为国内一流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在招收运动员方面也有着一套专门的模式。1997年之前,清华大学曾经招收过近30名冠军运动员,不过近年来,清华大学就很少招收冠军了,他们更多的是从高中招收一些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不过,这些学生也必须经过高考,达到清华体育特长生的分数线才能够被真正录取。入校之后,在进行专业课进修的同时,这些运动员也会继续他们的运动生涯,并且由清华大学为他们取得运动员注册,不过,这些运动员也要和其他学生一样,参加期末考试,取得足够的学分才能够毕业。这种模式被称为“体教结合”,胡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人大模式

  代表人物 郭晶晶

  很多运动员在出名之前都只有小学或者中学学历,进入高校之后,针对这部分现役运动员的特殊性,很多高校采用了延长学制的培养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就是其中的代表。中国跳水队目前就有多名运动员在人大读书,其中包括郭晶晶、吴敏霞等奥运冠军。这些运动员都被安排在一个单独的班级——2002级优秀跳水运动员班,退役之后,他们将转入人大本部学习,待遇与一般的学生相同,需要参加考试,修完学分才能毕业。在培养运动员方面,人大将运动员的学制定为6至7年,并且在入学前两年安排高中文化基础知识课程,这部分课程完成之后,运动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想要学习的专业。像郭晶晶和吴敏霞就已经结束了文化课的学习,转入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专业。

  北体大模式

  代表人物 张湘祥

  在中国高校当中,北京体育大学最受运动员青睐,有很多知名运动员都选择在这里进修。为了接待这些人,北体大还特别开设了研究生冠军班,张怡宁、黄旭等知名奥运冠军都曾经在这个班级就读。到北体大进修的运动员,大多数是为了转型而来,因此与体育相关的专业是他们进修的首选,只要拿到学位,退役之后,他们就将从运动员直接转型为教练或者体育管理人员,不需要再进行相关的培训和进修。新科举重冠军张湘祥目前就已经取得了硕士学位,奥运会之后,他将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的讲师。 (现代快报 记者 吴萍)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