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交大军训演习自救 提高学生应急自救能力

2008年08月21日 11:0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照片:八月四日,一批来自北京、天津、上海以及日本兵库县的青少年代表在上海参加应急自救演习。为使防御地震、火灾等灾害不再是“纸上谈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正在上海举办为期五天的“安全与自我保护——中日儿童论坛”,培训年轻一代的抗震、消防意识和技能,提高他们抵御突发性自然灾害的能力。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假如地震突然袭来,正在上课的学生如何逃生?受伤的学生如何自救?昨天(8月20日,下同)下午,上海交大军训团举行应急疏散和救援演习,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400多名军训学生参加了快速撤离、紧急避险、自救互救、全面营救四个科目的演习。

  警报声响,“地震”来了!原本平静的教学楼顿时骚动起来,分布在三个楼层的200名学生迅速离开教室,沿最近的楼梯疏散下楼,到附近大路上集合。84秒后,全部学生到达集合地点。

  宿舍区是另外一番景象。紧急情况信号发出后,正在宿舍里的学生们迅速疏散,奔向指定的安全地点。以15秒、30秒、45秒、60秒为时间节点,工作人员分别计数逃出的学生人数。在第60秒,空中响起了第二次警报,因“受伤”而没来得及撤离的学生自救躲避,就近蹲在墙壁边、躲到书桌下。国防生和医学院学生承担救援任务,冒着“浓烟”冲向宿舍楼,展开搜救。他们立即对头部受伤的同学进行止血包扎,对断胳膊的同学进行简单固定包扎,搀扶着脚扭伤的同学到达救护地点。

  学生军训团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实地测试,军训团得到了关于人员疏散的第一手数据,接下来将进行深入分析,以供学校制定相关预案时作参考。

  军训伊始,交大就向每位参训学生发放了介绍自救互救、安全疏散等方面的资料,来自医学院的参训学生深入连队,向同学们现场演示战地救护技能。不少学生表示,学校在军训中强化安全方面教育很有必要,能提高自己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董少校 徐敏)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