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暑期教室装修空气质量堪忧 专家:用植物净化空气

2008年08月22日 10:51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普陀区金女士的孩子9月要上幼儿园了。近日她到幼儿园探访,大吃一惊:幼儿园正在大修,建筑垃圾四处皆是,工人忙于刷墙。校方说装修要到8月下旬结束,她一听有点着急。

  新学年开学在即,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不少像金女士这样的家长来电,对年幼孩子到刚装修完的幼儿园或小学上学表示担忧。同时询问,学校大修,是否都经过教育部门的批准?他们用的装修材料是否环保?

  带着家长们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普陀区教育局幼教科负责人解释,学校一般都选择在暑期进行装修,但家长们不必担心,每所学校大修与否,都是由局行政办公会议决定的,学校不可擅自操作。由于此工程关系学生健康,对施工队伍、装修材料的选择把关严格,主管部门直接负责每支工程队的招标,竞标成功的施工单位均有一级资质。随后,由教育局基建中心、校方和专业监理组成的团队,从各方面对其进行监管,包括使用的建筑材料,从瓷砖、地砖到油漆、涂料必须是绿色环保材料。

  然而,再环保的建筑材料也含有有害化学物质,何况短短两个月内要完成从装修、保洁到有害物质挥发几道“程序”,时间颇紧。记者找到昨天刚刚完成大修的真如幼儿园,据说近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视察”,有家长已经“放话”:油漆味道不散,孩子是不会送来的。

  园长周漪华对家长的态度表示理解,表示“我们将尽全力让家长满意。”事实也确实如此,真如幼儿园的每个教室墙面一上完涂料,就立即将教室四边的窗户打开,室内的吊扇也全部运转,加强通风。周园长还告诉记者,大修结束后7天,将会有区一级主管部门委派的专业环境监测单位进行空气质量等项目的检测,合格后方能开园。

  对于暑期装修的学校,园艺环保专家还建议,可请植物来帮忙。据上海风景园林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邬志星介绍,目前利用植物来净化空气的办法最有效果,不少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有害物质,在蒸腾过程中产生阴离子,清除污染源。如吊兰、芦荟、常春藤、橡皮树等喜阴植物。另据研究证实,吊兰能吸收空气中95%的一氧化碳和85%的甲醛,还能分解由复印机排放的苯等有害物质。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