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新社记者宁夏纪行(一):山村孩子的城市学校

2008年08月25日 0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黄土高原上的大山命名,六盘山高中这所位于银川的全日制寄宿学校于2003年由政府创立,面对南部山区8县和自治区各生态移民区招收山村学生,合格者免学费入学。两年前,学校首批毕业生优秀的成绩轰动宁夏,越来越多山区的父母将这所“山村孩子的城市学校”视为改变命运的希望。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宁夏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宁夏纪行(之一):山村孩子的城市学校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编者按: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记者日前走访了这片西部土地,从今天起播发“宁夏纪行”系列作品,展示沧桑巨变。敬请关注。)

  八月中一个傍晚,同心县下流水乡马俊峰家的老四马力,以五百四十八分的成绩走进银川城的六盘山高级中学,这个以红色为基调的漂亮建筑群是他未来三年生活的所在。

  为凑齐开学需要交齐的保险等各项费用共六百二十一元,这个刚长出绒毛般胡须的十六岁高一新生刚在建筑工地上工作了二十八天,做小工每天挣得四十五元人民币。

  四十二岁的父亲马俊峰随儿子来到学校,带着穆斯林白色小帽,他仅比马力稍高一点,儿子与人谈话时静立一旁朴实微笑。马力还有一个姐姐在大学念书,家中为她已借了债。

  在宁夏这个中国西部干旱的省份,当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寻常人家也冀望学习改变命运。马力的希望寄托在六盘山高中。他说,这所学校教学能力强,能实现他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的心愿。

  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黄土高原上的大山命名,六盘山高中很特殊。二00三年,这所全日制寄宿高中创立,面对南部山区八县和自治区各生态移民区招收第一批学生;合格学生可免学费入学,政府提供农村学生每年一千元生活补助金,甚至负担开学、寒暑假路费。

  八月天的傍晚时分,当新生好奇地穿行校园时,一个红色条幅昭示这所学校新的骄傲:隆德县的梁锟锟今年考入清华大学,彭阳县的王少雄录取北京大学。

  马如彪当天忙于协助学生办理注册。他从宁夏山区学校经考核加入这所学校,是一名地理老师。这所学校教师年薪约四万人民币,在当地收入不能算高;能和同样来自乡村的孩子一起努力,马如彪说,来这里很好,尤其孩子们的学习风气特别好。

  来自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将生活中绝大多数时间用于功课的学习。教师严格的教育带来直接的效果:二00六年,学校首批六百零四名学生参加高考,四百一十四名山里少年考进全国各地本科大学,其中两百四十三名学生进入重点大学。

  学校优秀的成绩轰动宁夏;越来越多山区的父母将这所“山村孩子的城市学校”视为改变命运的希望。

  宁夏中部大河乡一户人家,记者偶遇返乡过暑假的马锋。在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攻读材料科学的这个孩子,去年刚从六盘山高中毕业。说起母校,他用了“很了不起”、“是宁夏最好的”等等字眼。

  马峰说,当他在南部山区念小学、初中时,仅有几名正式教师;考入六盘山高中,让他有可能在去年考上了总理温家宝的母校,将来目标是南方或天津这样的沿海大城追求与父母不同的生活。

  六年来,宁夏在中央政府协助下已投入超过六亿元人民币发展六盘山高中及另一教育项目——宁夏育才中学,它的目标,是一所由二百个教学班、一万名学生规模组成的更加庞大的示范高中。政府有它的考虑,宁夏发改委副主任张八五说,中部干旱带、南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农民必须走出山区;而孩子到城市接受更优质教育,就有希望带动一个家庭脱离贫困,甚至离开祖辈生活的贫瘠山区。

  这,就是所谓“小手牵大手”的构想。

  虽然还是个开始,但教育改变命运的想法正在生根。(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