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迎来首批“90后” 新生报到发表独立宣言

2008年08月25日 09:00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现在,请放下心,放开手,大学的路让我自己走。”8月23日,上海大学5600多名2008级新生在成长宣言卡上郑重签名,把它交给送行的父母。首批“90后”大学生,就此步入大学,翻开人生成长的新一页。据悉,今年上大招收的本科新生中外地生源超过40%,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届。

  长处——自信、开放从网上提前融入校园

  网来网去,应该算是“90后”的一大特征。在上海大学学生论坛上,早在7月初,就已有“90后”新生登录,向师兄师姐咨询住宿、选课、分班等各种问题。

  据该论坛新闻中心透露,不少新生已经通过QQ群互相认识,美术学院2008级的部分新生已经开展了好几次线下的聚会,甚至到外地游玩。该学院一位新生告诉记者,在报到前就互相认识可以提前融入到这个新的集体,在大学生活正式开始后也能更快适应。

  法学院2008级的小陈、外语学院的小周则已经在一个学生论坛上做起了版主,每天管理论坛内的帖子,忙得不亦乐乎。小陈告诉记者:“通过论坛,他建立了一定的人际关系,认识了不少师兄师姐,并得到他们的照顾。”

  短板——依赖性强铺床叠被仍多靠家长

  8月23日的上大校园,尽管还是家长比学生多,但已看不到往年一大家子簇拥一个孩子的情景。在各学院的登记处,挤在前面办理手续的多是学生自己,家长则候在一边看行李。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摊位前,大二学生顾君妍负责引导新生,当看到有家长越俎代庖时,她会礼貌地走上前把家长劝出来。

  在每个学院发给新生的资料袋里,附有一封学校为新生起草的“独立宣言”:“亲爱的爸爸、妈妈:从今天开始,我是一名大学生了……现在,请放下心,放开手,大学的路让我自己走。请相信我,我能行!”校方希望新生在签名后交给父母,作为4年大学生活的约定。

  但是在学生宿舍里,爬上爬下、铺床擦椅的仍多是家长。“在家从来不做家务,今天可以帮她做,以后就要靠她自己了。”一位外地来的母亲正在上铺帮女儿吊蚊帐,原本准备待到女儿军训结束再走的她,临时决定晚上就乘火车回去,“总要有个开始,相信她能适应的”。(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