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高校落实措施送关爱 为灾区新生提供最好条件

2008年08月27日 16:54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是东华大学的新生报到日。一位都江堰灾区新生家长带着儿子小怡(化名),清晨5点多就到达了上海,随后赶到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乘1号线到莘庄过来的,挺好找的。”当记者问路上是否顺利时,他高兴地说道。

  今年东华大学招收的本科新生中,有19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4名来自甘肃地震灾区。早在暑假,学校辅导员就和小怡多次联系,父子俩对报到流程已经熟记在心了。一进校园,辅导员李老师就全程陪同小怡办理报到手续,学院领导及时将“生活用品领取券”交到小怡手中。小怡父亲激动地告诉记者:“学院老师、领导对我们很关心,很照顾。我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很放心。”虽然家中房屋倒塌,至今仍住在帐篷里,但小怡稚嫩的脸上充满了坚强。他说:“我会在这里努力好好学习!”

  在松江大学园区一间女生宿舍里,记者还见到了20日就到达的四川灾区新生扬帆(化名)。她早在17日就应上海市总工会邀请,来到上海参加系列金秋助学活动。活动结束后,东华大学校工会、学生处和学院相关领导把扬帆接到了学校,免去她往返劳顿之苦。由于新生还未报到,学院专门为她安排了一间临时寝室,并特意安排一名假期留校的大三女生和扬帆做伴。“学校老师们对我很关心!经常嘘寒问暖,并让同寝室的学姐带我去游松江老城……我一定会成为有用之材。”她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此刻,她开始变得自信。

  目前,东华大学正在实施“灾区新生献爱心工程”,教工支部与灾区新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全方位、全程关心每一名结对学生。

  对灾区新生的关爱之情在沪上各所大学涌动。上海大学为每名来自地震灾区的新生赠送一辆自行车。同时,校学工办还精心设计了一份灾区学生情况登记表,在新生报到当天现场登记和了解学生的困难情况,以便学校进一步跟踪做好工作。该校还为每一名灾区学生配备了一位优秀学长作为导生,并给他们发放导生联系卡,上面有导生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如果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他们都可以随时联系到导生,取得帮助。

  上海电机学院今秋共招收来自四川和甘肃地震灾区的新生9名。为给灾区新生创造最好的学习生活条件,电机学院共制定了包括辅导员的“心理辅导”“致地震灾区学生的一封信”“学习、交通、生活无忧”和“绿色通道”等“十无忧”措施。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还将组成“结对小组”,陪伴新生熟悉周围环境,提供必要帮助。(张炯强)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