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中国未成年人道德发展达到中等或较高水平

2008年08月28日 15: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互补视角下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目前结束。这项研究显示,从总体情况看,中国未成年人道德发展的各个方面达到中等或较高水平,并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

  “中国儿童中心联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经过对中国九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状调查,在校内外教育资源共享与互补机制以及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中国儿童中心主任丛中笑说。

  据丛中笑28日介绍,此项研究调查以分层抽样的方式进行,共选取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武汉、昆明、淮南、满洲里和鸡西9个城市,调查了学生2915人,教师1937人,从社会环境认识、社会活动、家庭活动与社会关系认识四个维度考察中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发展的现状。

  “调查显示,当前中国未成年人道德发展总体达到中等或较高水平,未成年人在校内外生产中的道德主体意识增强,女孩的道德成熟度比男孩更高;拥有多个好友的未成年人、认为同学关系是合作与相互帮助的未成年人其道德发展较好;接受校外教育的未成年人学习方式更主动、节假日休闲方式更健康。”丛中笑说。

  调查还显示,教师在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目标的情况方面表现较好,普遍注重学生的公德、美德及心理健康教育;大多数教师自身的观念意识、品行素养也较好;校内外教师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有所差异,如学校教师更注重学生的道德成长而校外教师更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教育形式上学校教师更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建设的课堂化,而校外教师更注重在活动中进行学生思想品德建设等。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校内外教育资源共享和互补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仍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和挑战,校外仍受到体制问题、公益性问题、经费投入等问题的困扰,而学校的教育观念、德育工作体系和德育方法仍有待改进与完善。

  另据了解,此次调查的具体情况和报告已经汇编成《互补视角下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一书,由中国妇女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在28日召开的“互补视角下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呼吁,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改进的过程中,应加强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资源共享与互补。

  “校外教育对于未成年人道德发展的作用不能单独出现,但是,校外教育以其独特的教育优势对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发展的影响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汪明主任说。(李薇薇 陈颖)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