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材、思维和评价方式都变了 课改让复读生犯难

2008年08月29日 16:37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新学年又要开始了,又是高考落榜生选择开始复读的季节,但是今年高考复读市场却没有往年那般红火。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很多高考复读机构的招生人数比往年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究其原因,在于明年本市新课改年级首次参加高考,新课程教材的改变、综合素质评价方式的启用以及相对应的明年高考综合改革的实施,都成为这些没有经历新课程的往届生选择高考复读的羁绊。

  与往年不同,今年复读的高考生将要面对的可能并不是他们熟悉的旧教材,而是现在新高三年级也就是2006年天津市高中实行新课改后首批高中学生使用的新课改教材——《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实验修订稿)》、各学科教学大纲(实验修订版)及相应教材。记者了解到,这套教材中,尽管有些学科与旧教材相比并无太大变化,但例如数学和物理两门科目却增删了不少内容。

  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准备复读的学生在高考一结束就买来新课程的教材,反复浏览几遍后就傻了眼,那些似曾相识的内容和知识点无法用原来的方式串联起来,也无法适用自己过去的学习习惯。尽管复读机构的老师一再解释有一段时间就能完全适应,但这些学生还是因缺乏自信而在选择高考复读上犹豫不决。

  新课程改革从教材、教学方式到评价方式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例如高中生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144学分方可毕业。但更为重要的是,新课改也带来了评价方式的变化。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随之改革的高考和录取的一项重要参考依据。但没有经历新课程的高考复读生却无法取得综合素质评价。

  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并不提倡学生都去复读。因为实现人生价值渠道很多,很多学生可能去上职业学校更能发挥其能力的特长,在就业上将来也会比大学生有另外的优势。学生要根据自己实际,把人生看得更长远一些,不要只把宝贵的青春、最美好的年龄段用在复读上。(孙刚)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