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代人大学校园会师 "80后"赞"90后"大方而独立

2008年09月02日 10:47 来源:山东新闻网—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9月2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3472名新生报到,让长清大学科技园再次热闹起来。作为首批进入高校的“90后”新生,不少人表现得大方而独立,得到“80后”在校生的称赞。同时,高校为迎接新生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贫困学子可先入学后交费。据介绍,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驻济高校的2008级新生也将于近日入校报到。

  高校:迎新工作井然有序

  昨天(9月1日)早晨5点多,山东中医药大学2007级中医学专业的李曦弋已在校园里忙活了。这一天,新生入校报到,他是迎接新生的志愿者。按照安排,他要和同学们一起布置新生报到点,引导新生报到。

  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山东中医药大学安排了22辆班车,接送新生和家长往返于长清大学科技园和济南市区。为避免新生报到时长时间排队,山东中医药大学按照10个学院分别设置报到处。

  “90后”新生:大方独立家长却难放手

  新生小张今年18岁,一个人带着行李从烟台来到济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他很快将报到手续办理完毕,也和同宿舍的同学见了面。因为之前通过QQ群、贴吧、网站等形式向师哥师姐们请教了不少问题,小张对于报到注意事项和校园情况已略知一二。虽然刚报到就不小心将饭卡丢失,但他并没有太沮丧,而是和同宿舍的同学一起去补办了饭卡。

  2006级学生李圣耀是一名校园志愿者,和不少新生接触后,身为“80后”的他称赞“90后”新生大方独立。“90后”新生对新事物接受很快,并通过各种形式提前对学校进行了了解,有了一定的准备,并不慌乱。

  但家长们对于离开家门的孩子却永远没法放心,在校园内,“90后”新生身后依旧跟着不少亲友团。不少家长忙着帮孩子交学费、拜托志愿者带领去报到等,总希望为孩子做得更多。

  绿色通道:贫困学子先入学后交费

  对于家庭贫困的学子,可在报到当天直接通过高校“绿色通道”先入学。

  高校“绿色通道”制度是为了保证刚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能顺利入学而建立的。贫困学子带着录取通知书、准考证等相关证件办理注册学籍手续后,可提出申请。之后,贫困学子在通过贫困认证后,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等。高校一般通过奖学金、贷款、减免学费、困难补贴等形式,对于贫困学子进行帮扶。记者从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处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5点,共有133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办理入学手续。(林江丽)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