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关注安全 教学生避险自救

2008年09月02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河北邢台新华南路小学进行防震演练,学生把书包顶在头顶向教室外面转移。河北邢台新华南路小学把开展防震演练作为新学期第一课,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逃生及自救互救的能力。新华社发(黄涛 摄)

  新学期第一天,教育部号召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节目通过现场演习和比赛,教授学生如何避险、自救和救助他人。同这个节目一样,9月1日这天,安全教育成为全国中小学最为关注的话题,安全教育成为孩子们走进校门的第一课。

  记者王思海自北京报道:新学年第一天,北京培英小学邀请了22位赴灾区抗震救灾的学生家长,给全校师生上安全教育课。

  曾是“汶川地震应对政策专家行动组”成员的刘海燕来到同学们的开学典礼上,讲述了发生在北川一个个受灾孩子身上的故事。同学们终于明白:面对危险,一定要坚强、勇敢和乐观。朱熹同学的爸爸朱守荣是301医院骨科医生,曾六进汶川,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朱熹以爸爸的事例告诉同学们,要战胜恐惧,就必须多学习了解关爱生命的知识,才能保障我们的人生健康快乐。

  培英小学校长任红表示,学校计划结合学生家长抗震救灾的一个个感人事例,长期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使同学们能用知识守护自己的生命。

  记者许祖华自陕西报道:9月1日晚,西安市第一中学餐厅内聚集了470多名高一新生。在开学的第一天,一起收看了教育部号召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这堂新颖、生动的安全教育课,令在场的学生印象深刻。

  “开学第一课让我们不仅了解了避险自救的知识,更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珍贵。”高一(2)班的学生吴疆说。

  来自陕西汉中洋县的刘惺是西安市第一中学“宏志班”的新生,在“5·12”大地震中,汉中地区受灾严重。她说:“开学第一课非常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使我们了解了当危险发生时应该怎么做。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很有帮助。”

  同样来自汉中的高一新生楚星说:“通过电视学习安全教育知识,生动形象。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冷静地应对困难,还应该发扬团队精神,共同克服困难。遇到挫折时,一定要坚强,不要放弃。在这次大地震中,有不少人正是因为坚持再坚持,最后被救了出来。”

  记者刘丹自上海报道: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上海的中小学生观看了有关生命意识的电视片“知识守护生命”。上海徐汇区园南中学初三(5)班学生傅伊珺说,看了这部电视片,学到不少有关生命安全的知识,增强了避险自救的意识,受益匪浅。

  上海市卢湾区师专附小本学期开学第一课则为“安全教育课”——请来专业人士传授地震、火灾、反恐等安全知识。安全课被列入学校常规活动,全体学生都要参与逃生、避难、自救互救等防灾实战演练,以增强避险自救技能。

  近年来,上海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将生命教育贯穿于学科教学的全过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上海市科教党委德育处副处长邹竑表示,以生命教育为核心,并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生命教育体系,是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现实需要。

  几年前,上海颁发了《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构建分层递进的生命教育内容体系,帮助青少年正确处理“生命与自我、生命与他人、生命与社会、生命与自然”的关系,形成健康人格。

  记者郑天虹自广东报道:开学第一天,“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节目9月1日在央视经济频道播出。广州、珠海一些学校不仅通知学生及家长收看节目,还把节目录制下来,准备在校内重播,进行统一、强化教育。

  广州回民小学学生家长蒙女士告诉记者,她很早就通过网络及各大媒体了解到有这样一档电视节目,还获知有奥运明星和灾区小英雄的互动表演,“我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特别喜爱灾区小英雄林浩,由他担任安全教育传播使者,对我女儿将产生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广州培英中学老师李婉华说,虽然她所在的学校进行安全教育的传统已经有10年以上,安全教育的内容也涉及防止校园伤害、安全用电、地震疏散演习等诸多方面,但《开学第一课》这样生动的教育形式还是非常大的创新,把安全教育从课堂延伸至课外。

  李婉华说,通过学生们崇拜的奥运健儿、学者和抗震救灾小英雄等来传播安全知识,把奥运精神和抗震救灾的精神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更受青少年欢迎,更加有说服力,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