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录取通知书网上开价转让 河南山东卖得最多

2008年09月04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高校录取通知书竟可以转让?近日,网上不断出现转让录取通知书的帖子,买家卖家都有,俨然供需两旺的态势。广大考生十年寒窗为之奋斗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真的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吗?到底是如何操作的?为了揭开其中的真相,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网上买卖通知书的帖子不少

  “我是高中老师,今年有几个学生考上了大学,但不想走,打算再复习一年,准备把通知书转让掉。”“卖青岛农业大学本三录取通知书,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卖西安财经大学本三录取通知书,会计系。”“我想买一张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记者近日在网上看到,这类帖子还真不少。有的网友回帖说这是骗局,被其他网友笑话“不懂内情”。

  本二录取通知书开价两万

  真有其事?记者按照帖主留下的联系方式,以想买通知书的名义联系上了一位转让华北水利电力学院通知书的“小王”。听说话语气,“小王”很像个高中毕业生,对记者也很热情,没有任何防备。

  记者:通知书哪来的?为什么要转让?

  小王:是我的。华北水利电力是河南的本二,挺好的学校,但我还想冲本一,准备复读。通知书放在手上没用,就想转让了。

  记者:如果买你的通知书,名字也对不上号啊,学校怎么能让我进去?

  小王:你用我的名字进校。我会把身份证、户口本、档案及通知书一起给你。至于学校那边,你要自己找人。进了学校以后,花点钱买通学生处长或其他什么官,塞几万块钱,改个名、换个照片,就一切OK了。如果你找不到人,我们也可以帮你找人,但还要再花点钱。

  记者:我还是不太放心。以前这种事有办成过的吗?

  小王:当然有。我们这儿多呢,每年都有,都是上了本二想放弃的。我有个亲戚,已经成功办成3个了,有河南师大、周口师大,还有这个华北水利电力学院。不过我也要提醒你,也有人进了学校被踢出来的,主要是学校那边工作没做好。

  记者:买个通知书要多少钱?

  小王:两万。这已经很便宜了,8月初的时候卖到5万,现在快开学了,才降到两万。要买快买,已经有个买家跟我说得差不多了。我还有个朋友有河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英语专业,3万块,感兴趣的话我可以帮你联系。

  记者:你要是把身份证、户口本都给我了,你明年怎么复读考大学?

  小王:放心吧。我还有一个身份证和户口本,没问题的。

  记者:我还是有点不放心,不会有人查吧?

  小王:不会。这个事,公安不管,教育部不管,学校也不管,只要肯花钱就行。

  以再考虑考虑为由,记者表示要挂电话。“小王”叮嘱了一句:“要买就早点答复,要不就给别人了。”

  河南、山东等地通知书卖得最多

  “行内人”都是这样操作的吗?记者随后又联系上一位转让者。接电话的人口风很紧,说话吞吞吐吐,显得很戒备。记者问他有什么通知书,他反问记者想要什么学校的。在记者的追问下,他问了旁边人一句:“我们现在还有什么通知书?”看样子,是个机构。接着报出了“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河南师大……”记者问郑州大学是什么专业,多少钱,他迟疑了一下说:“计算机专业……”可能怀疑了记者的身份,他匆匆把电话挂了。

  从网上看,录取通知书的买家也挺多。记者联系上一位想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买家,假称可以帮他搞到。他客气地说了声谢谢,表示他已买到手了,现在不需要了。

  经多方联系,记者还与一位自称为“业内人士”的接上了头。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河南、山东那边的录取通知书卖得比较凶,但进了学校找人还是比较麻烦,特别对外地人来说更不好操作。

  “业内人士”支招:替考更好操作

  “你们江苏人其实可以采用替考的办法,比买通知书更好操作啊。”这位“业内人士”忍不住向记者传授了个中奥妙:“你们可以在当地帮我们办个户口,姓名和考生一样。到时一起去考,我们考到的录取通知书你们拿去用,名字一样。进校以后,找个人换个照片就行了。”他还透露,他们找的“枪手”绝对厉害,一般都能考上国内重点。记者问他:“南大这样的学校能考上吗?”他说没问题,还“友善”地告诉记者,不妨在江苏当地找个替考的,这样办户口、考试什么的更方便。“这种事我们操作过,能成功的。”

  关于替考的费用,“业内人士”不愿太多透露。他说,他们这行也有行规,讲个诚信,一般考前和家长签协议,考后视考试成绩和录取情况来付相关费用。

  高校招生人士认为“风险太大”

  转让录取通知书真的能暗度陈仓吗?南京高校的招生人士认为,从理论上说,如果各个关节打通,不排除有冒名顶替者混进高校的可能。但这样做风险太大,搞不好砸了钱又落得被退学的不良记录。

  南大招生科科长赵鸣表示,从目前的新生入学管理体制来看,转让录取通知书、替考是不太可能成功的。特别是江苏向来在这方面审查很严,每年新生入学时,都要经过层层关卡的核查。“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电子档案,上面有考生近期的照片。新生入学注册完毕后,紧接着就是学校复查。各系辅导员会一一核对户口、姓名,特别是照片,整个复查过程要进行半个月左右。照片不对一眼就能看出,一经发现肯定是开除。”

  至于进校后改名改照片,赵鸣认为,同姓改还差不多,连姓都改就太可疑了。他还指出,花钱打通学校关节并不容易,因为新生入学不是学生处一个部门的事,还牵涉到教务处、保卫处、各院系、校医院、财务处等拥有新生原始资料的部门,“想全部搞定,恐怕不太可能吧。”不过赵鸣也表示,在管理相对混乱的地区,转让通知书、替考等还是有可能成功的。转让通知书涉嫌违法

  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赵海涛律师说,转让通知书、替考的做法肯定是违法的。首先违反了高考制度方面不允许冒名顶替的法规。一经查出,不仅学生要承担被开除的民事责任,录取学校也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受到相关的处罚。如果转让、替考形成一定规模,便构成刑事责任。另外造假户口者,也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是公安部门帮助篡改,则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南京晨报 王晶卉)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