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草根教师需要展示平台 82节课造就5位特级教师

2008年09月10日 17: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82位“草根老师”上了82节创新课后,有5位被评为“省特级教师”;有6位被评为“省教坛新秀”;有8位在国家级、省级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金奖或一等奖……

  这一组令人乍舌的数据,来自“名师成长之路——‘百课万人’现场再透视”专题研讨会。该研讨会前日在杭州举行,不仅回顾了浙江省“百课万人”教学观摩活动的历程,而且分析了名师的培养之路。

  一堂课成了人生分水岭

  作为82位“草根教师”之一,温州实验小学的老师陈耀由衷感慨:“‘百课万人’活动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它给了我一个舞台,让我能将自己的上课模式进行推广。”当年在“百课万人”活动上的一堂课,让当时来自农村小学的陈耀受到台下同行们的好评,而其中一位听众正是求贤若渴的温州实验小学校长。

  陈耀终于有机会登上更广阔的舞台,向上千名学生展示自己的创新授课模式——将科学课的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进行有机结合。他所创建的少年科学院和家庭实验室,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自然,也更好地将课程内容融入其中。

  当名师先要有理念

  参加第一届活动的汤春燕老师,如今已是一名教研员。她告诉记者:“从普通教师到省特级教师,再到教研员,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教育理念的引导,而正是‘百课万人’让我认识到了教育理念的重要性。”

  汤春燕回忆说:“入选第一届活动后,主办方给我指定了一位专家当导师。当我正在为自己的教学设计洋洋得意时,指导老师问我:‘名师的每堂课都应该贯彻他的教育理念,那么你的理念是什么?’我当时对于理念一词没什么概念,一下子就懵了。第一次开始思考怎样从上课的层面上升到科研的层面,从而更好地进行教学。毕竟教师有效教学才是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最好方法。”

  草根教师需要展示平台

  据悉,浙江省“百课万人”教学观摩活动从2000年至今,共举办了12届,推出82节创新课,吸引了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00多位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校长及骨干教师参加。

  骨干教师当听众,陆续站上讲台的82位“草根教师”也不含糊,均是从浙江省内各地市推荐的优秀青年老师中选拔出来的,每一位入选者都得到专家的悉心点拨。在参加“百课万人”的活动之后,他们当中有5位被评为“省特级教师”,有6位被评为“省教坛新秀”,有12人担任校长(副校长)职务。而在他们未参加之前,无1位特级教师,仅有“省教坛新秀”3人,有4人担任校长(副校长)职务。“这说明哪怕来自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老师,如果提供一个合适的平台,给予教育理念上的指导,他们也能快速成长。”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分析说。 本报实习生 许燕 本报记者 沈蒙和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