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了杜绝黑心棉 学校硬要新生买"三件套"(图)

2008年09月11日 16:52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贫困学生小刘(化名)今年考上贵州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不远千里扛着棉被、枕头等一整套床上用品来学校报到。没曾想入校前,学校的一纸新生入住要求令其为难。她所带的床上用品被要求必须经过检查,方能办理入校手续,然而现场并没有检查人员的身影。于是,不少和她一样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学生,只好等着其他学生先入住,自己却守在太阳底下等候检查。一些前往该校报到的学生及家长致电本报百姓新闻网6757777反映此事。

  270元床上用品

  难倒贫困新生

  9日下午,记者来到贵州科技工程职业学院报名大厅,只见大厅内挤满了排队购买床上用品的新生。一名学生在购买床上用品时,还与发放床上用品的工作人员“讨价还价”。

  “棉被、床单都是亲戚在我上学前送的,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再花270元买一套新的床上用品,不仅浪费,而且我根本拿不出这个钱来!”

  “那没办法,为了防止黑心棉进入校园,学校统一招标确定正规棉被生产企业为新生提供质量可靠的棉被,这也是为学生的身体健康着想。如果要使用你自己带来的棉被,必须经过有关部门检查,才能进入校园。这是学校的统一规定,只有通过检查合格后,你才能办理入住手续。”忙着开收据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在哪里接受检查?能不能先帮我办理入住手续,赶了大半天路才到学校,放好行李,我好找个地方吃饭。”

  “不行,都说了这是学校的统一规定。”

  “讨价”无果,这名学生只好无奈地背着行李离开报到大厅,找了一家小菜馆填饱肚子。

  据了解,贵州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后勤处于9月4日出台了一份2008级新生入住要求,其中第七条说,为保证学生床上用品质量,杜绝“黑心棉”,新生进校期间,除经学院招标同意的公司外,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校园、宿舍销售学生床上用品,一经发现,由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处予以查收。而报到新生需统一购买270元的床上用品,包括两床被条,一个枕头的三件套。

  然而,这个270元的“三件套”却难倒了一些贫困学生。

  在贵州科技工程职业学院校门口,记者看到几张桌子上堆放着几床标有“黑心棉”的被条被撕出几个大口,里面的“黑心棉”完全裸露出来。桌子上还贴有白纸,上面印着“此棉絮为08年9月8日省纤维检验局在校大门外小店和未经学校招标进校的单位及个人在校内出售的‘黑心棉’,遭到没收的产品。”

  桌上摆放的“黑心棉”引起了过路学生及家长的频频回头观望。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新生家长陈先生,他表示:“在校园门口摆放‘黑心棉’,不知道学校用意何在,到底是提醒学生不要购买‘黑心棉’呢,还是向新生传达学校的规定不可改变。反正,将‘黑心棉’摆在校门口迎接新生及家长,总令人感觉得怪怪的。”

  “我们自己带来的被子,进入校园时要通过检验,说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健康着想,这我们也能理解。问题是,现场根本就没有检验人员,我们找谁去检验?这么大的太阳,让我们就这么晒着。”学生家长杨先生气愤地说。

  记者从一名刚刚完成报名手续的学生手里看到,购买床上用品三件套获得的收据上,清晰印着,获得贵州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认可销售棉被的企业是来自云南的一家被服生产公司。收据上留下该公司开出的财务专用章。

  而不少背着被条来上学的学生,却没能享受优先入校的“待遇”。他们只能扛着被条在路边苦苦等待检查,疲倦袭来,不禁坐在路边打起盹来。

  学校指定购买被条

  省教育厅将介入调查

  学校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指定床上用品三件套,刚刚跨入校园的新生们对此有何意见?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名新生。

  来自广西的小黄同学表示,两床棉被、一个枕头270元,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而言,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的学生来说,270元,相当于他们近一个月的生活费。

  自称来自毕节的小刘同学告诉记者:“出门前,母亲特地给她缝制了一套棉被。白天忙农活,晚上加班加点,缝制这套棉被总共花了120元钱,如果检验不合格,扔掉的将是母亲的一番心血。寄回老家,则又需要几十块钱托运费。”

  小张同学接受记者采访质疑道:“也许,学校这么做是为了方便学生。但是我觉得,应该本着自愿的原则,不应该作为入住的条件强买强卖,而由此引起学生和家长们的种种猜疑。”

  不过,也有不少新生对于学校的这一做法持赞同意见。他们认为270元统一购买床上用品三件套,省去了上街挑选的麻烦,确实方便。

  刚买了这270元床上用品的小吴同学表示,来到新学校,用的东西肯定都要是新的。来报到时,光是衣服、吉他和其他生活用品,就有五六个大包小包,“那么远来上学,根本没有办法从家里带来棉被用品。加上我又是第一次到贵阳,人生地不熟,出去购买非常麻烦,万一买到“黑心棉”被人狠狠宰一刀,吃亏的还是自己。所以,交270元就可以买到放心的被条和枕头,真得很方便。”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贵州省教育厅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他们表示,为了防止出现乱收费等现象,在新学期开学期间,省教育厅曾派出工作人员在全省各地进行调查监督。对于贵州科技工程职业学院新生及家长的反映情况,省教育厅将展开调查,核实情况,给出一个明确答复。 (贵州商报 安方)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