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自信、独立、不张扬" 90后大学生拒绝另类标签

2008年09月16日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1日,重庆西南大学育才学院学生从全国各地返校报到。当日,大学迎来新学年开学报到高峰。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部分高校迎来了新一届大学生:“90后”一代。此前,“90后”大学生已经成为网络的热点话题,他们被标注上一些鲜明的特征符号:“入学装备达两万元”、“对动漫情有独钟”、“QQ聊天爱用‘火星文’”、“没有责任感”等。还有一篇《“90后”新生穿超短裙露背装报到》的帖子更是广为流传。

  “那是人们对我们的误读与偏见。”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2008级新生周源的看法代表了很多“90后”大学生的心声:我们自信、独立、不另类、不张扬。

  “我们其实很独立”

  9月12日,在北京大学校本部图书馆新馆一层的新生报到现场,来自江苏的女生苏倩云正在自己办理入学手续。树荫下,爸爸背着吉他,妈妈负责看行李。苏倩云的妈妈说,倩云是保送生,从中学起就在全国各地参加各学科的竞赛活动。“由于经常去外地,她的自理能力很强,来北京上学的衣服、鞋子、日用品、银行卡、吉他、练习跆拳道的服装都是她自己收拾的。”

  来自福建的陈进格是自己来北大报到的,他背着一个双肩包,左手拎着脸盆、暖壶等,右手还拖着一个行李箱。“自己坐着火车就来了,现在所有报到手续都办好了,一会儿就可以收拾宿舍。”说起这些,他很自豪。

  对于一直以来被人们质疑的生活能力,很多“90后”新生一笑作答:“我们其实很独立!”他们表示,高中阶段就住校,大学里的独立生活对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

  “没想过配齐电子四大件”

  提起网络上热议的新生开学必备的“四大件”电子产品——手机、MP4、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苏倩云摇了摇头:“这些东西倒是都有,但电脑放在家里,准备等到大二或者学习需要的时候再带过来。”而陈进格说,自己是农村来的,只有一部手机。

  记者在北京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接触到的30名新生,每个人都配有手机,半数以上的人有MP3或MP4,带数码相机的有4人,但带电脑的只有1人。“‘电子四大件’?没有想过。”大部分新生表示,他们没有这个概念,也没打算把这些东西都配齐。

  新生的穿着随意但不夸张。“我没发现一个奇装异服的新生来报到,他们穿得很‘本分’。”北大中文系负责接待新生的李军说。

  仔细观察发现,一些来自大城市或生活条件较好地区的新生,一身穿戴大多是名牌:耐克鞋、阿迪达斯T恤衫、卡帕包……“没有特意买新衣服,这些衣服是随便搭配的。”北京工商大学材料系新生王满超说。来自北京延庆县的李奈说,自己从来不追求名牌,只要穿得舒适、干净、得体就可以。

  当被问及每月大约需要多少生活费时,新生们普遍回答,五六百元基本就够用。

  “爱玩儿的天性没有磨灭我们奋斗的意志”

  伴随互联网长大的“90后”大学生,能够娴熟地运用网络,但没有人觉得互联网容易让人沉溺其中。在接受采访的新生中,2/3以上的同学认为,网络是一种获取知识的平台。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新生黄燕冰,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就开始上网了解学校的详细情况。“问一下师哥师姐们,学校的住宿条件怎样,新生开学分班考什么科目,学校的伙食如何,伙食费一般是多少。”黄燕冰说,通过网络可以向学长打听到很多大学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法,提前进入大学生活的状态。

  对于网络上一些“70后”、“80后”网友的担忧:“90后”经常使用“火星文”(注:当下年轻人在网络聊天时使用特殊输入法所写的让人难以理解的文字,夹杂大量错别字)在QQ上聊天,会不会在日后的作业里也使用这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符号?过分另类的个性,会不会使“90后”成为没有目标、没有责任感的一代?

  “90后”大学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火星文’当然知道,但并不代表我跟其他人交流都用‘火星文’。”北京中医药大学涉外护理专业的新生莫然说,她对自己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我是学涉外护理的,从现在起,我的目标是学好护理相关专业技术,在加强英语学习的同时,还要再学一门第二外语。”

  苏倩云并不否认自己喜欢用“火星文”聊天、看韩剧、崇拜超女。“我喜欢时尚,但时尚只是学习的补充”。

  更多的“90后”新生表示,他们有明确的大学生活目标——

  “在大学里,我想多参加一些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现在找工作把经验和能力看得比学历更重。”“我要多读书,把知识学扎实,当医生就要学得精。”“我肯定是要出国的,在高中阶段与荷兰高中的交换生学习,我觉得国外的教育更适合我。但我希望在北大读完本科后再出去,这样基础会更好些。”……

  “我们是空前幸福的一代,但爱玩儿的天性没有磨灭我们奋斗的意志。请社会别再给我们贴上另类标签”。新生们说。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文静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