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一个班挤80学生 老师无奈戴扩音器上课(图)

2008年09月18日 10:40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江夏明熙小学一年级2班教室基本被课桌椅占满。设计容纳45人的教室却挤进了80个学生。见习记者 赵端 摄

  一间48平方米的教室,80个小学生在其中上课,为了让孩子们都听清楚授课内容,老师喊得嗓子都哑了,无奈只能佩戴扩音器上课。因学生太多,江夏城区纸坊两所小学一年级惊现“超级班”。昨日,有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他担心这种“超级班”不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记者向当地教育部门了解到,“超级班”是因江夏城市化进程加快、当地教育资源紧缺引起的。当地政府称,将投资2100余万元兴建小学,缓解这种局面。

  两名学生共挤一张课桌

  昨日上午,江夏一位学生家长来电反映,江夏城区明熙小学一年级每班有80名学生。“一个班就两名主课老师,80个孩子,能管得过来吗?”他担心,这样的学习环境,无法让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

  昨日下午1时30分,记者来到该小学看到,成群的小学生正陆续涌进教室,很快将教室挤满。在一年级2班的教室里,72张课桌从讲台摆到了教室后墙墙角,只留下两条狭窄的走廊。

  明熙小学校长吴维强介绍,该校一年级有4个班,其中两个班分别有80人,另两个班分别有79人。吴维强说,按照原先的教室容量设计,一个班只能招收45名学生,可如今挤进了80人。由于空间不够,有些孩子甚至两人同挤一张课桌,或者3名孩子挤两张课桌。

  老师戴扩音器讲课

  昨日下午2时,上课铃响后,明熙小学一年级老师晓蕙(化名)从办公室里拿起扩音器走进教室。

  看到记者疑惑的眼光,正在改作业的老师依萍(化名)解释:“学生太多,为能让每个学生都听清楚,老师们的嗓子都嘶哑了,学校给老师配了扩音器。”

  依萍介绍,一年级只有8名主课老师,每个老师的工作量都很大,每天仅改作业就要花两节课,很多老师都累出病来了。

  在江夏区实验小学,同样的情况也很普遍。该校校长林安更介绍,学生多老师少,有的老师带两个班,每天要改差不多160本作业,老师上课同样要佩戴扩音器。

  困境:城市化进程加快,教育资源紧缺

  对于“超级班”现象,实验小学校长林安更感到很无奈,他向记者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北建了大量商住楼,但是15年来从未扩建过一所学校。实验小学开始修建时,当时规划全校24个班1200人,现在全校共36个班,在校生达到了3600人,校舍面积也没改变。

  明熙小学校长吴维强也表示,明熙小学的教学楼是1995年修建的,每间教室的面积为48平方米,在当时已经绰绰有余,但现在则显得捉襟见肘。

  “加上乡下的一些学校撤并了,我们的教学质量又在不断地提高,因此生源爆满。”林安更和吴维强同时表示,由于取消了学杂费和借读费,只要是户口所在地、住房所在地在学校附近,而且年龄达到6岁的适龄儿童,学校就要接收。“我们也很无奈。”

  区教育局:拟投2100万建小学

  据了解,“超级班”的现象在纸坊城区较为普遍。据江夏区教育局统计,纸坊地区5所小学全部集中在北华街以南,5校共有14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354人,每班平均达到了65.4人,超过规定20.4人,超出的学生相当于65个标准班。

  为解决“超级大班”的问题,江夏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多次进行调研。今年9月6日,江夏区区长办公会初步决定,准备投入2105万元资金,在纸坊城北建设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学校地址选在东湖二路与东方路交会处的城关村9组,办学规模计划为30个班,学生1350人,小学生人均校舍面积8平方米。按照江夏区教育局向该区委的汇报,学校将在2009年9月1日开学。记者 张勇军 谭经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