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庭暴力酿悲剧 18岁少年刀伤父亲跳楼自杀

2008年09月22日 10:3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到9月20日,18岁男孩赵伟(化名)的遗体就已在双流的殡仪馆里停放两天了。9月17日晚,赵伟与父亲在学校操场上发生了争执,赵伟用美工刀将父亲的喉咙划伤。次日早上,赵伟冰凉的尸体就躺在了教学楼外,经法医鉴定,他是跳楼自杀的。他遗书中写道:“希望所有的亲人、老师、同学理解我,更希望你们能为我的离开感到高兴……”

  校园悲剧 少年刀伤父亲跳楼自杀

  9月17日晚7点过,赵某赶到学校,将儿子喊到了教学楼对面的操场上说话。几分钟后,学校老师发现,赵伟的爸爸一个人站在那里,脖子上有一道伤口,不断渗出血珠。原来,父子俩因为2000元的美术学费问题发生争执,赵伟用身上的美工刀将父亲脖子划伤后跑开。事发后,该校老师立即拨打120将赵某送往医院治疗。当晚,该校老师、同学和保安到处找赵伟,但一直没有找到。

  第二天早上8时许,赵伟的遗体在学校教学楼外被发现,经法医鉴定,死亡时间估计有10个小时左右。法医在赵伟衣服里搜出一张叠得整整齐齐的遗书,落款是“赵伟,2008.9.17”。

  遗书只有200多字,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父亲的仇恨。赵伟写道,赵某“厚颜无耻地不承担学习美术的学费”,还“歇斯底里地到学校来找他”。他称赵某是“疯狗”,现在他“以我的亲人的名义将它从这里除掉”。17日晚赵伟跑开后一直没有出现,根据他的遗书推断,赵伟很有可能误认为其父已经被他杀死,所以,他在信中说,“删除它的我必将受到刑法的处理,所以我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亲属回忆 家庭暴力瓦解三口之家

  赵某是一名机关员工,前妻张冀燕曾是川棉厂职工。赵伟的大舅张先生说,赵某是一个心灵极度扭曲的人,对家人极度暴力,对外人却斯斯文文。张冀燕怀孕7个月时,就曾因为一件小事被赵某一拳打休克。

  张说,像这样的家庭暴力对张冀燕母子来说是家常便饭。年幼的赵伟也没能幸免,哪怕是一句话没说清楚,不顺爸爸的意思或是回答稍慢一点,一个耳光马上就甩过去。七八年前,张冀燕与赵某离婚,赵伟判给张冀燕。两年后,她将赵伟送到学校寄宿,一个人去了法国。

  “他的老师经常说,这个娃娃考全国一流的美术学校绝对没问题。”提起赵伟,张冀燕的哥哥张先生无比惋惜。在长辈的眼里,赵伟学习成绩好,喜欢运动,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在学校,赵伟被同学称为画画“高手”,他制作的板报也深受大家的称赞。

  一从学校回到家里,这个阳光男孩就变得阴郁内向。“以前挨了打他就哇哇大哭,到后来打得再凶,他都不哭了。”张先生说,他也曾找过赵某解决,刚开始赵某态度还勉强,但到后来,他动不动就扬言要杀死张家全家。面对如此暴力的父亲,赵伟常常不敢回家,宁愿待在80多岁的姥姥家中。好几次,他看见赵伟接到他父亲要他回家的电话,眼神都变了,临走时总是可怜得让人心疼。暴力的种子在赵伟年幼的心中埋下了仇恨,他的表舅陈剑说,侄儿小时候就曾对他妈妈说,长大了他要报仇。

  惊闻噩耗 在巴黎的妈妈嚎啕大哭

  19日晚,张先生终于联系上了远在巴黎的张冀燕。“是不是伟伟出事了?”电话那头,张冀燕似乎已经感觉到什么,当张先生将噩耗告诉她时,她在电话那头嚎啕大哭。“我6年没回来过,我那么辛苦就是为了伟伟啊……”

  据悉,张冀燕到了法国后当过保姆,还卖过手机,每年都要给儿子寄回上万元的学杂生活费。几乎每隔一天,母子俩就要通电话,常常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连张先生都羡慕地说他们俩是在开“黄河会议”。赵伟心中,妈妈是最爱他、最值得他信任的人,他有喜欢的女孩或是任何秘密,都会告诉妈妈。前不久,张冀燕还高兴地打电话回来,说她已经成功申请加入葡萄牙国籍,等手续一办完,她就给伟伟办理出国留学的手续。听到这个消息后,赵伟也兴奋了好久,期待着和妈妈重逢的一天。

  出离愤怒 家属欲将赵某告上法庭

  9月20日下午,记者前往玉林北路赵某的家,但是没有找到他。大院的守门人陈大姐说,赵某的妹妹昨日早上来过,也没有找到他。记者敲了赵某几家邻居的门,他们均表示不认识他,不清楚他的事。

  赵伟的亲友表示,张冀燕已经在想办法,争取早日回国处理孩子的后事。张先生说,事发后,赵某只在派出所露了一次面,连殡仪馆都没去。“如果不是被他逼到绝路,伟伟怎么可能选择自杀?”这件事让赵伟的亲友出离愤怒,他们表示,要把赵某告上法庭,还孩子一个清白。

  心理专家 “以暴制暴”让悲剧上演

  四川省心理咨询委员会会员熊武爱说,造成这一悲剧,家庭环境是主要原因。“孩子由于长期受到暴力对待,在潜意识里,也觉得只有用暴力才能够解决暴力问题;另一方面,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父亲的行为使他的自尊心受到严重的伤害。”熊老师说,目前的家庭暴力案例还比较多,赵某以前和妻子在一起的时候就多次发生大打出手的事情,如果及早进行心理干预,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说,赵伟的心理长期受到伤害后没有人抚慰,他在忍无可忍时就走向了极端,选择了以暴制暴,并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编后

  请用爱温暖孩子的心

  刀伤父亲,然后跳楼自杀,这个18岁少年的绝望之举让人惊心,更让人痛心。一边是家庭暴力长年累月的无情伤害,一边是伤痕累累无人抚慰的稚嫩心灵,寥寥200多字的遗书,其实是少年心中绝望的怒吼:没有人救他,他唯有自己“拯救”自己,用仅仅18岁的生命换回最后的安宁。

  痛惜之余,希望那些觉得孩子不优秀、不听话的家长们,千万不要将冷漠和暴力的皮鞭当作教育孩子的手段。哪怕你的孩子少年时调皮捣蛋,无法让你满意,但至少请你,用温柔的父母心擎起温暖的爱之光,帮他照亮人生中最初的那几步路。(童星燕 赵丹丹 雷 远东 蹇易)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