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站军姿不到15分钟倒3人 90后大学生体质待提高

2008年09月24日 14:34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阴凉地站久了也会晕,下个楼梯也会扭脚……高校新生军训正在进行中,作为今年新生主力的90后,在军训中的表现让人不太满意。

  昨天上午,南京林业大学的军训现场,场边树阴下一溜排坐了十几个同学,上前一问,他们都是因为“现场有状况”撤下来的。“晚上没睡好,头晕。刚才一上场就把早饭全吐出来了。”姓许的女同学告诉记者。而坐在她旁边的男生也解释,下场是因为头晕得厉害。

  南京理工大学负责军训的教官说,这两天天气较热,学生不太适应还情有可原,9月初开始军训时却是凉爽的天气,即使那样,学生们也坚持不住。军训第一天是个阴天,教官刚把动作要领讲完,站军姿还不到15分钟,连队里就有2名女生和1名男生晕倒在地。

  在南理工校医院,挂号处排满了身着军训服装的大一新生。水土不服、腹泻、肠胃炎、中暑、低血糖……医生对部分90后学生的体质很是担忧。

  “体质太差,在阴凉地里站上15分钟也会感到疲劳、乏力。新生们还很容易受伤,军训下楼集合都有不少人把脚扭伤。”南理工一位姓施的教官说。

  为了适应新生的体质,不少高校都降低了军训强度。以前训练就是站在大太阳下,而现在他们特意选择在阴凉的地方。以前队列一站半小时,而现在就是5到10分钟。

  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部长李继武介绍,按照要求,军训不得少于14天,队列、内务、拉练、打靶这些步骤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在考虑是否减小拉练强度。”他介绍,往年他们学校的拉练是从江宁校区一直跑到方山顶,但是今年还没有确定是否“上山”,因为去年拉练才200多米,就有学生“倒”下了。“实在不行,就在方山脚下转一圈了。”他说。

  “新生的体质是一年不如一年。”负责新生军训工作20多年的李继武介绍,上世纪80年代时,他们都是要求像训练士兵一样训练新生,现在根本不可能达到这个要求。

  李继武说,90后新生体质差和学习强度有关,很多学生在高中阶段根本就没有体育课。“在军训中,90后的‘退步’表现,应该引起中小学的重视,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谈洁 李婷)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