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申城"快乐调查"出炉 中小学生快乐指数刚及格

2008年09月25日 10: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现在的孩子,到底快乐不快乐?也许这个问题并没有确定的答案,但近日的多项“快乐调查”均显示,沪上的中小学生在快乐方面处于刚刚及格的状态。课业负担和人际交往方面的失分拖了快乐的“后腿”。

  近日出炉的上海万名儿童的访谈调查中显示,本市少年儿童生活的快乐指数人均总值为3.35,刚过及格线,即“有快乐,但还不多”。沪上一名初中老师也在其所任教的初二年级发放了“快乐问卷”,这份针对192名初二学生做的民间版“快乐调查”公布在一个沪上知名育儿论坛上。调查显示,仅有54.17%的学生觉得“总体而言,很快乐”,学生在校的快乐指数高过其在家的。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孩子不快乐呢?上海万名儿童访谈调查认为,课业负担重和考试成绩差是学习生活快乐失分主要原因。“课业负担过重”占中小学均值的38.2%,“考试成绩差”占29.5%,其次是“没休息时间”占15.8%,“担心考不好”占10%,“学习枯燥没乐趣”占6.2%。

  而去年底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在全校开展的“快乐指数调查”中显示,列孩子快乐失分的原因排行榜前五位的是缺少被爱或被理解,和同学玩不开心,老师与家长不让参加活动,和父母缺少沟通,父母管教方式简单,活动时间被挤占。

  至于民间版“快乐调查”中,当学生被问及“在学校里什么事令你不快乐?”,学生回答原因中排名前三位的是午饭不好吃、每天都有作业、考试成绩不好。在前十大学生“在家最不快乐的事”中,与父母直接相关的就达7项。“老妈太唠叨”成为学生抱怨最多的“在家不快乐事”,“被老爸老妈骂或打”和“父母不理解,误会、冤枉我”名列第二、第三位。(陈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