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上高校学子见证神七升空 高呼"中国一定强"

2008年09月26日 11:0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屏幕上,神舟七号飞船正飞上天际;屏幕下,成千上万期待的眼神变得激动而兴奋。昨晚9点10分,随着神舟七号飞船长征2号火箭腾空而起,沪上高校学子热烈欢呼起来。兰生影剧院门口的大屏幕前,自发聚集起来的人群也共同见证了飞船升空的壮观时刻。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

  伴随“点火”之声全场发出欢呼

  “50秒、40秒、30秒……”当电视转播中的点火倒计时响起时,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上百名工作人员都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转播的大屏幕。而当最后10秒的倒计时声响起时,现场人员干脆一起喊起了“10、9、8、7……”。伴随着一声铿锵有力的“点火”声,上百位工作人员全都欢呼起来,现场欢呼声、掌声、喇叭声响成一片,五星红旗和中国航天的旗帜迎风飘扬。

  【街头】

  市民聚集观赏飞船“冲天”画面

  昨天晚上9点12分,记者赶到金陵中路、西藏南路的兰生影剧院门口。大屏幕上正在直播飞船升空的实况,大屏幕前的延中绿地上,成群结队地聚集着数百名市民,市民们个个高仰起头,升空、拐弯、分离,大家目不斜视地关注着屏幕上飞船的每一个细微动作。

  “好,成功了!”听到屏幕上指挥部宣布发射成功的讯息,坐在花坛边屏息静听的市民吴先生不由激动地叫起好来。吴先生告诉记者,获悉昨天晚上神舟七号将上天的消息后,在人民广场附近工作的他顾不上回家,8点半刚下班就带上女朋友早早地赶到兰生影剧院门口,守在大屏幕下等候这激动的一刻。

  “9点10分前还在无休无止地放着广告,突然,屏幕上的画面就转切过去了,这时飞船已经点好了火,刚离开地面在向天上升起。”吴先生显得有些激动,他对记者说,那一刹那,路口的行人全都不约而同地放慢了脚步,被屏幕上壮观的画面吸引住了。“升了升了!不少人都这样惊呼起来。我知道一定能成功的,不过还是在这一刻激动起来了。”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更多的人群向屏幕下聚集起来,路过的行人都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这也算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挺让人兴奋的,这里人多,屏幕又大,看起来很过瘾而且有气氛。”刘小姐说。

  截至晚上9点45分记者离开现场时,金陵中路、西藏南路路口的人群仍然没有丝毫散去的迹象。很多市民表示,他们打算继续关注飞船的动向,直到直播结束。

  【高校】

  直播结束学子热议航天事业

  昨天晚上,复旦校园内灯火通明。不到8点,同学们纷纷聚集在寝室、书院、教室和学生活动室中,打开电视收看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节目。

  “点火”,21点10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载着神舟七号飞船的长征2号火箭腾空而起,同学们异口同声地欢呼起来。随着船箭分离、太阳能电池板展开等一个个预定步骤的完成,教室中一次又一次传出热烈掌声。与此同时,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枫林校区、张江校区大门口的电子公告栏上也都第一时间打出“热烈祝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的标语,向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伟大新胜利表达全体复旦人的真挚祝贺。

  “实现航天员舱外行走,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实现了新跨越,这为我们下一步建立太空实验室和长期在轨、有人值守的空间站奠定了基础。”直播结束以后,意犹未尽的复旦学子在活动室中就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而在华师大中山北路以及闵行校区的学生食堂,为了让同学们集体收视神七发射,校园食堂特地延长了开放时间。

  从“点火”、船箭分离到电视画面传出“首战告捷”的肯定,食堂里一次次传出欢呼雀跃的祝贺之声,一些男生还兴奋地吹起了口哨。“中国一定行,中国一定强!”计算机专业大三男生李同学的一声呐喊,引起同学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一句话,包含的意味却很多。他们还将期待见证27日航天员在太空走出“中国人第一步”的历史性时刻。

  在神七飞天之际,为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的使命感,提升其科学素养与探索创新能力,就在今天,华东师大两个校区将分别启动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师大学子也在这一历时性的时刻,承载着梦想,开始自己的科技创新之旅。

  在交大闵行校区,曾在航天五院工作过的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周国标教授,以及校团委书记王伟明老师则与同学们一起共话神七发射,同时回忆起交大人曾经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并与广大同学交流当下人生观、就业观等话题,探讨交大人所应该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贞桦 记者 刘昕璐 刘春霞)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