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逃犯系学校“三好学生” 被同伙指认盗窃后落网

2008年09月26日 17:10 来源:福州日报 发表评论

  19岁的莆田秀屿人林某今年4月因涉嫌盗窃被莆田警方列为网上在逃嫌疑人员,但他不仅参加了高考,而且被福建农林大学某学院录取。9月18日,林某被马尾警方抓获。林某是如何通过审查参加高考的?他的档案里为什么没有留下不良记录?9月24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莆田。

  班主任:他高考前一直在校复习

  林某的资料显示,他就读于莆田市青璜中学。这是由莆田六中校友集资创办的一所私立学校。

  24日上午,记者来到青璜中学,听记者叙述了林某的情况后,该校校长郑伟山表示,根本就不知道林某被警方通缉的事情,“如果知道林某被警方通缉,我们不会让他参加高考”。交谈中,郑校长几次提出疑问:“如果林某被追逃,警方为什么不到学校抓人呢?”

  林某就读高三年级时的班主任郑老师得知此事十分震惊。郑老师说,林某学习极为努力,也很老实,从来没有惹过事,“他高一时学习成绩一般,高二开始进步很快,高三时担任了物理课代表,高考前还被评为校‘三好学生’”。郑老师介绍,今年3月到6月,林某一直都在学校上课,从未迟到、旷课,“他是我们班的优秀学生,今年5月,他感冒很严重,我劝他回家养病他不肯,我还给他拔了火罐”。说到这,郑老师的声音哽咽了。郑老师回忆,高考复习期间,林某的情绪很正常,生活、学习都没什么异常举动。

  “林某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好,父母都是做生意的,说他偷东西,我怎么都不相信。”郑老师说。

  邻居:林某暑假一直在家

  24日下午,记者辗转数十公里,来到林某家所在的莆田秀屿区田柄村西埔自然村。

  林某的邻居们表示,林某在莆田读高中,学习很努力,很少回家,今年考上了福州的一所大学,今年暑假林某都在家里帮父母干活。关于林某涉嫌盗窃被警方追逃一事,他们均称不知情。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林某的父亲林某珍。说起儿子的遭遇,林某珍觉得很不可思议,“他高中3年一直住校,老师说他表现很好。今年中秋节的前一天,8名男子来我家搜查,说是找我儿子,我才知道儿子被列为网上在逃”。

  警方:林某被同伙指认

  经过多方协调,2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莆田秀屿公安分局埭头派出所陈副所长和办理林某案件的警官林添宝。

  警方介绍,今年3月,埭头派出所摧毁一盗窃摩托车团伙,共抓获9人,其中大部分是未满20周岁的年轻人,有的还是在校学生。这伙人大都在游戏机室和网吧里认识 ,平时以外号称呼,作案时使用T型工具,偷来的摩托车被他们转手卖掉。目前,部分赃车已被追回。在预审中,有同案犯供出林某的名字,警方调出辖区内70多个与林某同名、同年龄段的人的照片让嫌疑人辨认。根据嫌疑人的指认,警方锁定了林某,并于今年4月将其列为网上在逃嫌疑人。

  为什么林某家人及学校都没接到警方通知?林添宝解释,警方曾到林某户籍所在地了解情况,但未果。而该盗窃团伙的成员彼此都不知道对方的真实情况,所以警方未能及时掌握林某就读于青璜中学的信息。

  记者发现,林某家距离埭头派出所的车程只有10公里左右,案发后,办案民警是否到林某的居住地调查过?林添宝说:“这个要看实际情况,我们可以动他也可以不动他。嫌疑人居无定所,我们也不知道人在哪里。”陈副所长则表示:“不一定到去(他)家里抓,我们只要有作为就可以了。”(任思言)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