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宁波打工妹人大代表被特招大学生 仅有初中文化

2008年10月07日 09:1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杨晓霞和同学在课堂上

  2008年,对于在宁波打工的江西姑娘杨晓霞来说,是幸运之年。

  她在1月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浙江10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中的第一人。

  而昨天,27岁的她以“特招生”的身份成为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的学生,要和其他2008级新生们一起共度三年的大学时光。

  因为家庭困难她曾放弃继续求学

  “质量明星”、 “宁波市操作能手”、“宁波市第二届十大外来务工明星”、“宁波市劳动模范”、“宁波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首批落户宁波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

  虽然杨晓霞只是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质检员,但她已经拥有了很多荣誉。

  杨晓霞来自江西铅山县农村,只有初中学历。四姐妹中她排行第二,读书成绩却是最好的。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从读小学三年级开始,她就挑着20多斤的豆腐到附近村去卖来换学费。

  直到初中毕业,由于遭遇了自然灾害,家庭会议上,懂事的她放弃了升学,选择了到外地打工。1998年,她开始进入宁波维科集团当缝纫工。

  每天比别人早半小时上班,晚一个半小时回家,就是这样的努力,让杨晓霞得到了今天的成绩。工作至今,她已带出了400多名徒弟。

  全国人大会议在京举行时,同去开会的人大代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对她印象非常深刻。

  有一次,王梅珍听杨晓霞说起想再上学的事,就暗暗开始为杨打算。在和维科集团进行沟通后,维科非常支持,并同意杨晓霞带薪全脱产学习。

  昨天,当王梅珍为杨晓霞戴上校徽时,她向眼前这些帮助她的人深深鞠了一躬。

  学院还聘她为实践辅导员

  考虑杨晓霞的基础,学院对这位特殊的学生量身定制了课程。

  首先,学院将帮助她强化文化知识的学习,让她顺利通过今年10月将举行的全国成人高考。同时,学院还特许她与本部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的同学一起,随班上课。

  由于杨晓霞在实践上是个专业能手,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还向杨晓霞发出聘书,聘请她为学院的实践辅导员。

  该学院党委书记毛大龙说,以后杨晓霞为同学们上实践课,或者讲课,学院都会按规定给她补贴,这也算是她在校期间勤工俭学的一种方式吧。

  毛大龙觉得:“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继续学习,杨晓霞能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素养;作为一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大龄学生,她能为其他同学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激励其他同学努力学习,踏实工作。”

  昨天正式入学之前,杨晓霞还没跟父母提过这事。现在事定下来了,她说要找个时间好好跟他们说说,父母也一定是做梦都没想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