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教师涉嫌猥亵女生被2次调动 乡府叫停争议调令

2008年10月15日 17: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宝石村小学58岁男教师李某,涉嫌于今年4月份对一名8岁女学生实施猥亵。李某此前曾有前科:对一名女教师实施性骚扰,为此,有关部门将他调至宝石村小学。此次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仍然打算再次调动李某,让他到最偏僻的一所小学任教。大楞乡党委政府领导得知情况后,中止了调令的执行。9月,开学后没几天,李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被警方逮捕。

  因“作风问题”被两次调动

  据介绍,早在2001年,李某是大楞乡教委办(当时未改名为乡中心小学)的一名工作人员的时候,曾对一名女教师进行性骚扰。随后,右江区教育局对他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降职到宝石村小学任教。

  2008年4月份,一名在宝石村小学读书的8岁女生告诉父母,说自己被老师“欺负”了,而这名老师就是李某。右江区教育局对李某进行了调查,但李某否认了女学生的指控。教育局向乡中心小学作出指示:不能再让李某留在宝石村小学,新学期(即9月份)后,将他调任到大楞乡最偏僻的小学——罗甫小学。

  对此,有家长表示了不解:明知道李某有不轨行为,就不应该把李某调任到小学,否则就是对李某的纵容,让他有机会把“魔爪”伸向别的女生。

  10月10日上午,右江区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覃璘清告诉记者:“对教育系统里出现了这样的老师,我们十分痛心和遗憾。当发现问题时,我都及时解决和汇报上级了,但是,我们也有难处。”她说,因为2001年的性骚扰事件不是她处理的,当翻阅案宗后才大致了解李某的前科。“李某当年的行为是错误的,但还没有严重到可以开除公职,我们只能选择系统内调动。”覃璘清解释道,“我们将他调到宝石村小学后,也担心他是否会再犯。可每一年由中心小学作出的考核评定里,都显示一切正常,也没有哪个家长或学生向教育局举报李某有不良行为。”

  调令被乡领导断然否决

  一名为dalao的网友曾在“右江论坛”里发帖:“右江区大楞乡强奸8岁女生的58岁教师又到另一学校上课了。有女孩读书的家长和女教师,你们可要千万小心为好。”

  覃璘清说,只要李某在教育系统里工作,无论从事任何岗位,都会有和学生接触的可能。因此,当他今年4月再犯错误的时候,教育局的意见是9月份开学时,将他调到罗甫小学,有“发配边远”的意思。10月10日下午,乡中心小学校长李恩庆也向记者介绍说,李某的老家就在罗甫,他的亲戚大多居住在那里。因此,在一些人看来,调李某去罗甫小学,“是为了用亲情的力量来管教和约束他”。

  不过,大楞乡党委政府并不赞同右江区教育局的做法。10月10日,大楞乡党委书记马翀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在一次会议上,当中心小学将李某的调令提上议程时,他和乡里其他领导当即予以否决。马翀说,当时,大家就像条件反射似的,一致认为李某的调任是不妥的。他说:“在事情未调查清楚之前,乡里不好给李某的人品下定论。但是,既然有学生举报他,我认为他就不适宜继续任教。”据了解,乡政府曾多次和公安、检察局等部门沟通,希望他们加快速度查办此事。

  据悉,4月份的事情发生后,李某“因病住院”请假了两个多月,直到期末考试时才到校上课。9月开学后,他刚到罗甫小学任教没几天,被警方逮捕。

  让女孩们学会反抗“咸猪手”

  10月14日,记者前往受害女孩的学校宝石村小学,当坐车到了百乐村时,此处距离宝石村还有12公里左右,且是机耕路。前方有一段机耕路泥泞不堪,有一辆面包车被刮坏了底盘停在路边,小汽车更是无法通过,记者只好步行进入宝石村。一个半小时后,记者终于到达宝石村小学。

  当记者问起李某的不轨行为,宝石村小学校长黄绍恒说,受害人小翠(化名)是住宿生,事情发生在4月份的某个星期四晚上。星期五回家时,她便把事情告诉了父母,星期六去医院做了检查。他说,星期五上午,学校知道此事后,便向上级部门汇报。

  记者见到了小翠,她没有穿鞋子就跑出教室。当她坐回凳子后,露出了稚气的笑容。记者问:“还害怕吗?”她说:“怕。”记者问:“当时哭了吗?”她说:“哭了。”……

  覃璘清认为,学校里应加强女学生的生理常识,同时让她们学会反抗“咸猪手”,保护自己。

  校长黄绍恒说,学校只有体育健康课,说的多是锻炼身体之类。他解释说,由于学校里多为男老师,只有一名女老师。再加上乡下比较保守,男老师上健康课时,不好意思提到生理方面。孩子们的性知识,多是来自电视里传播的内容。

  该校的一名女老师说,之前大家都没有察觉到李某有任何不轨行为,相反,很多女同学都喜欢李某,常和他一起做游戏。

  五个月后嫌疑人才被逮捕

  网上有帖子发问:“为什么小女生在4月份受害,却直到9月份老师才被逮捕呢?”

  龙和派出所所长卢日新说,受害人家属并没有立刻报警,直到5月份,派出所得“绕个圈”后才知道此事。原来,中心小学汇报给乡政府,乡政府继而把调查的任务交给派出所。他解释说,并不是公安机关的办事效率低,而是该案具有特殊性。搜集证据需要一定时间,此事又涉及未成年人,要取证又要不打草惊蛇,实属不易。小翠家离学校较远,路更难走。

  教育部门是否封锁了这个消息呢?就此,覃璘清解释说,教育局一得知此事,就立刻进行了调查,第二天就讯问了李某,但李某矢口否认。“当时我还叮嘱中心小学的校长要报警,但隔了这么久,具体我怎么说的,已经忘记了。我们没有坐视不管,也没有要隐瞒。”覃璘清说道。

  宝石村小学校长黄绍恒介绍说,小翠的父母没有手机,家里也没有安装固定电话,学校很难联系到家长,而家长也较少主动联系。乡中心小学校长李恩庆则认为,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受害人及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没有积极向主管单位举报。中心小学还是靠宝石村小学汇报才知道的。

  10月13日,记者获悉,李某因痔疮发作,于当日被保外就医。(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宋甲子)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