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寄宿学校学生存取款不便 班主任充当"自助银行"

2008年10月17日 16:05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在校寄宿的一些学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收到在远方打工的父母寄回的生活费。领了钱,揣在荷包里很惹眼,一不留神就掉了。不知从何时起,教师们做起了学生们的“自助银行”,帮学生代管钱财。

  教师是“自助银行”

  江夏区建新中学八(1)班班主任吴树华,每天都会装着一荷包的零钱到校,作为学生的“自助银行”,他得随时应对学生们的取款。“学生充饭卡、买水,随时都有可能找你要钱。”吴老师说。在这所中学,大多数班主任都背负着学生“自助银行”的职责。

  该校科教处副主任袁怀军介绍,学校是一所乡镇寄宿初中,住校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学生,他们一般2-6个月接到一次父母从外地寄回的书本费和生活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两千余元。城市的学生有了钱,可以存在卡里,要用时随时去取,但乡镇没这个条件。不少孩子接到生活费后,就把钱揣在口袋里,走到哪带到哪。十来岁的孩子,毛手毛脚的,常听到学生把钱搞掉的事。

  于是,一些聪明的学生主动找到班主任,提出把钱交给班主任保管,要用时再向班主任支取。在建新中学,班主任人手一个记账本,哪个学生何时存钱、取钱,笔笔都有记载。

  有无奈也有误会

  在建新中学,每个班主任都在这样做,他们少则代管几名学生的钱财,多则同时代管30余人的。

  一些班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的事情繁杂,每天身上又不得不揣着零钱,时有弄混弄丢学生钱财的事发生,为此班主任不得不自己赔钱。教师为何给自己找麻烦?班主任孙先胜笑了:“麻烦是麻烦,但遇到前来存钱的孩子,我们总得对得起他们眼中的信任。”

  不过,也曾有家长产生误会。一些家长听到孩子说“钱在老师手上”,气就不打一处来,以为老师收了孩子的生活费,于是上告、投诉;还有的家长总担心老师会贪学生的钱,简单的事被复杂化了。 (记者赵莉 通讯员蔡华)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