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岁女孩命丧棍棒教育 父亲施暴竟信“命中注定”

2008年10月21日 13:1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周丽



周丽的父亲周辉荣现在很后悔

  “我们这儿有一个父亲因他女儿记不住一个字就打她,最后把女儿打死了……”昨日(10月20日),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赶到巴中市南江县下两镇,街上部分市民这样传言着,有人说那位父亲喝醉酒了,也有人说他打牌输了,拿女儿出气。

  事情真相究竟是怎样的?父亲为什么要用这么残暴的手段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年仅7岁的小女孩的真正死因是什么?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老师眼中

  周丽是个活泼可爱的孩子

  记者在下两小学了解到,失去生命的小女孩名叫周丽(化名),今年7岁,长着一双大眼睛,是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在该校一年级(2)班就读。她个子虽然很小,但喜欢积极发言,在班上人缘很好,大家对她都比较关心。“星期一(10月13日)早上,班上有两位同学没有来上学,我就按照惯例打电话到其家里询问情况,当时是周丽的母亲接的电话,她对我说,孩子生病了,需要请假。但是当我问她孩子什么时候能够康复来上学时,她就哭了,泣不成声地告诉我,孩子已经不在这个世上了。”班主任老师说。

  有个字不会写

  父亲暴怒打了一个多小时

  随后,记者来到南江县下两镇东河村三社171号周丽的家里。他们家共有3个子女,周丽还有两个哥哥,大哥21岁,二哥12岁。当时其父母和二哥在家。

  “那天是星期天(12日),下午天要黑的时候,我就说检查一下娃娃的作业,看她哥哥们有没有教她。然后女儿(周丽)就对我说,她有个题不会做,我就教她,后来就因为一个汉字,不管我怎么教她,她始终记不到不会写。于是我就气火了,弄了一个小条条打她。”周丽父亲周辉荣告诉记者,当天他没有喝酒,也没有打牌。暴怒之后,他就坐在凳子上打女儿的背、腿、手臂,从五点多到六点多,断断续续地打了一个多小时。

  据周辉荣讲,他打女儿时,当时全家人都在家,也没有一个人前去制止。

  当天晚上8时左右,小周丽开始呕吐。看到女儿脸色苍白,周辉荣觉得有点不对劲,就把她抱在怀里,而女儿却说“‘爸爸,我想睡,想睡……’。在女儿的要求下,周先生把她放在床上,盖上被子,但是女儿却不愿意盖。看着女儿的眼睛和脸色都有点反常,加上她又在说头痛,肚子痛,周辉荣着急了。赶快一边叫大儿子抱着小周丽去医院,一边给当医生的表兄邱刚打电话,让他在路上接应。

  邱刚回忆说:“在路上我碰到他们时,小孩子的瞳孔已经在扩大了,同时心跳、呼吸都不是很明显了。为了挽救小孩的生命,我们就赶紧把孩子送往医院,但是经医生抢救后,还是不行。”

  女儿离世 父母竟迷信是“命中注定”

  对于女儿的不幸离去,作为父母的周辉荣夫妇给出了令人愕然的解释。

  当记者问及用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是不是有点不妥时,周辉荣却说:“在农村,要教育小孩,只有这样。我女儿的死与我还是有一点关系,第一是我打了她之后,她就头痛;第二是她本身有点感冒或者发烧;第三我们农村讲有邪术,我自己察觉得到,我跟她好像是克星,算命的也说我面相好像不带女子。我是这样想的,该你的小孩,你就是再怎么对她,她也不会离开。她平时很乖、很听话,我是最喜欢她的,如果她有病,或者是邪魔把她取走了,我没有什么,不会伤心;但是如果她是我毒打死了的,我就相当后悔……”

  对于老公打女儿,作为母亲的杨书香不仅没有制止这种行为,反而认为农村教育孩子就应该这样,看着女儿的照片,杨书香说:“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她已经走了,在她死前的那个周五,她念书回来突然跟我说‘妈妈,以后我再也不找你要钱买吃的了。’她这话好像是预兆一样……”

  老师告诫 要用爱、耐心去教育孩子

  在采访过程中,周丽的班主任老师说:“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很震惊,这是我当老师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同时我也听到一些传言。我认为孩子还小,需要我们去和她沟通疏导,特别是作为家长就更应该去关心她,只有用爱才能够让孩子健康的成长。我希望更多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能够更耐心一些,更细致一些,付出更多的爱。”

  对于周丽的不幸离世,班上的同学和周丽生前的好朋友们都还不知道,她们还期待着周丽能够快点回学校来念书。附近的百姓们也都替如鲜花般灿烂的小周丽的离去感到惋惜,同时,也意识到教育孩子应该采用说服教育,不应该采取恶劣的手段,毕竟是小孩子,犯错也是难免的。

  昨晚10时许,记者从南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获悉,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对死者进行了尸检并调查取证。“经初步调查,其父亲周辉荣发现女儿周丽作业做得不对后,确实是殴打了小女孩。据分析,周丽系一时恐惧,其呕吐物堵塞呼吸道死亡。”

  据悉,南江县公安局正对周辉荣是否该负刑事责任进行研究。目前,尚未做出是否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决定。

  编后

  “棍棒教育”早该摒弃了

  又一出“棍棒教育”的悲剧在我们身边上演,在这个极端的事件里,“棍棒教育”变成了杀人凶器。即使这是个偶然事故,即使这个鲜活的生命没有离我们而去,棍棒教育也早该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了。这就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学校存在的原因,该上学的绝不仅仅只是孩子。

  从“棍棒”教育中,孩子们学到的除了粗鲁的待人方式和粗暴的言语外,就是在当权者(家长)不在时如何投机取巧来逃避挨打而已。这样还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养成他们自卑、胆小、孤独、撒谎和情绪压抑等不正常的性格。“棍棒教育”对孩子的一生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心灵创伤,作为父母,要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并永远摒弃这种教育方式。棍棒下绝对开不出鲜花来,更培养不出健康的人格。 (刘先贵 苗志勇 刘竹梅)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