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多次不交作业的学生上"白榜" 某校惩罚引起争议

2008年10月22日 15: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某校近日出台新规,用贴“白榜”的方式惩罚多次不交作业的学生。实行一段时期后,虽然无人“上榜”,但这一做法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专家建议:学校应设计学生力所能及的个性作业,而不是仅靠简单惩罚解决问题。

  学生应对新规花样百出

  “学校在开学典礼上,每人发了一张纸,白纸黑字写明了这条新规,后来,还在校会课上用广播‘广而告之’了呢!”初中生灵灵(化名)对记者说,学校出台新规,规定每周五学习委员把每个班交作业的情况上报到校长室,如果有学生不交作业累计三次,就由校长室向家长发“违纪通知书”。如果学生“屡教不改”,仍不交作业累计三次,学校便会将学生的名字贴在“白榜”上,全校公示“以儆效尤”。

  “至今还没有一位学生不幸‘上榜’。”学生小王说,不过,大家私下也有不同看法,有同学认为这种做法太过极端,会伤害学生自尊。

  记者了解到,该校新规推行一段时间后,一些“头脑活络、斗争经验丰富”的学生也想出了不少“对策”,有学生就以忘带、忘写作业为借口逃避检查,有同学甚至“急中生智”,交空白本子应付检查,“交空本子也算交作业了,总归抓不着我的把柄了!”

  老师对上“白榜”看法不一

  “现在的90后学生越来越难教了,老师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情,学生都觉得可以商量。”一位老师私下对记者说,一方面,老师需要合理布置作业,科学控制数量;另一方面,学生也要知道,一定量的训练对于某些学科是必须的,比如英文背单词,语文背古文。“这我觉得这是学校的教育手段之一。学校要尊重学生,但如果学生犯了规,该惩罚的还是要惩罚。”

  还有的老师认为,整天不交作业的学生,肯定也不在乎白榜。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说,这个白榜作用其实很有限。

  记者试图就此事采访校方,但校方拒绝接受采访,并以“尚在酝酿”、“无此事”来答复。

  对此,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学校的做法可谓“用心良苦”,但用上“白榜”的方式惩罚多次不交作业的学生却很不妥。因为一次不交作业或迟交作业,校长办公室就会发通知,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学生还多次不交作业、迟交作业,可能并非出于不知道规矩,而是有实际的困难,比如是否跟不上进度,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是否家庭有问题,不能保证作业时间;是否心理出现问题等等,学校老师应该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能用这种简单或过激的方式,错过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及时的帮助。

  建议设计学生个性作业

  “对付不交作业的学生,贴白榜方式似乎过于简单,我认为应该在作业源头上找病因。”光明初级中学副校长彭本新告诉记者,最近该校也出台新规:不布置大量机械、重复抄写的作业;每次布置作业要适量,学生在40分钟内能完成;布置难度适宜、学生感兴趣的作业。“我们要求80%的学生能在40分钟内完成,打个比方,一个班级有30位学生,校本作业就是针对班级位于第24名、25名的同学来设计的。”

  学校将“校本作业”分为“基础训练”、“巩固提高”和“智慧花园”三个层次,“一般来说,交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基础训练还是有能力完成的。”彭校长还建议说,老师要多布置学生感兴趣的作业,现在学生对动漫感兴趣,作业中能否考虑添加此类元素。 (钱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