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冬季长跑,长沙学生如何跑? 家长担心孩子吃不消

2008年10月22日 17:5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由教育部、体育总局等部委联合开展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将于本月26日正式启动。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从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全国学生将坚持每天长跑,小学生每天要跑1000米,初中生为1500米,高中生、高校生为2000米。活动目的旨在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健康的体魄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

  关注学生健康,推动学生体育发展,按说本应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自这份文件出台之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的非议就没有停止过,尤其是网友反应激烈,不少观点相当尖锐。这些天,记者特意走访了我市的几所学校,就此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长跑难题

  场地有限,学生多怎么办

  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场地支持,但目前的情况是,本市很多中小学校校园面积有限,无法提供足够多的长跑场地。不少学校的老师均反映,场地问题是冬季长跑活动的最大难题。

  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学校操场总面积也就1200平方米,平时学校30多个班级站在操场上做操,就已经“拥挤不堪”,更别说1500米的长跑了!

  湖南师大附中也同样面临场地有限的窘境,无奈之下,学校只能将学生的队伍化整为零,分散在学校的各个角落进行锻炼。

  对此,这些学校将冬季长跑的时间和场地进行合理的安排,根据各自情况,实行“错位制”和“错时制”等。

  家长反应

  担心孩子“吃不消”

  和学校担心的场地问题不同,家长们担心的则是长跑的运动量。一些家长对长跑活动表示支持,但也有家长对长跑的距离提出了质疑,他们担心孩子“吃不消”。

  东风路的刘伟光说:“高中生功课紧,哪有时间天天跑步,每天跑2000米会累死的,一周跑2000米还差不多。”他认为,成年人经过剧烈运动后,都要两三天才能恢复,中学生每天长跑,如果没有一定的恢复时间,学生估计很难坚持。

  教师反应

  长期坚持,长跑不难

  在长跑运动量的问题上,体育老师的看法或许更权威。

  “组织学生健身是好事,只是应根据学生的身体情况来定。学生长跑刚开始时,肯定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可采用走跑交替形式,并逐步增加长跑的量。长期坚持下来,每天跑1000至2000米,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并不难。”长期从事体育训练的谭伟老师说。

  谭伟认为,学生在锻炼时,必须克服心理上的“恐跑症”,靠自己的毅力坚持下来,逐渐适应这种慢节奏的长跑运动。

  专家建议

  冬季长跑有讲究

  在冬季长跑的过程中,学生的安全问题也是引起普遍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采访了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彭国强。

  彭国强提出了很多长跑活动应该注意的细节, 同时,他还指出,学生长跑不能搞一刀切。在训练的过程中,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是不一样的。有的学生能够坚持跑1500米,有的学生就不可能坚持,要看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以人为本。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市教育局有关冬季长跑的方案已经出台,方案要求冬季长跑必须保证学生安全,绝对不允许在有机动车行驶的道路上进行等。

  追问

  长跑活动能否长期坚持

  长跑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才会有效的锻炼方式,但这样的长跑安排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学生体质的增强,目前恐怕还是个疑问。

  各学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冬季长跑活动,但学校能否真正长期坚持呢?长沙市一中一位体育老师就表示,“教育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学生确实应该多参加锻炼,特别是冬季长跑,能增强学生的体质。我们学校会按照文件的要求,根据自身的情况贯彻和执行下去。”

  对于学校来说,每天组织全校学生参加一项集体活动,组织工作之繁杂可想而知。学校如何才能在教学工作繁重的情况下,长期坚持抽调人力物力来确保该活动的实施,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作者:实习生 卿立君 记者 黄飞武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